房產小常識

免課4大稅,還能搭上重大建設順風車

農地交易夯 5教戰免當冤大頭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2-01 瀏覽數:67,9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動機2》興建農舍圓夢 享受田園退休樂

鄭啟峰表示,過去從其他縣市北上發展的民眾,退休後往往會選擇回家鄉定居,加上隨著田園健康樂活風興起,反而會在退休前買市郊農地,等到退休後蓋農舍一圓農夫夢,像是高雄大寮一眼望去都是農舍,目前都還在增加中。


買農地蓋農舍難道不貴嗎?葉日舜舉例,若賣掉北部價值5,000萬元的大樓,來桃園龍潭買1坪2萬元共757坪(興建農舍的最低坪數)的農地興建農舍,農地成本1,514萬元,蓋2層樓共80坪農舍才480萬元(單坪建價以6萬元計算),花不到2,000萬元即可擁有舒適新家,還有3,000萬元退休金可靈活運用。

動機3》搶蓋休閒民宿 看好東部美景吸人潮

長年經營花東農地的三合房屋店長吳明昌說,宜花東地區因交通相較不便,遊玩行程不如西部能在1天內來回,所以興起了買農地蓋民宿風潮,但是在雪隧的開通後沒幾年,宜蘭的農舍興建早已飽和,農地也不再便宜。

花蓮雖然不比宜蘭飽和,但是這2年花蓮縣政府推行「八不政策」管制山坡地開發建築,加上花蓮農地又多臨山,幾乎80%以上都屬山坡保育地,讓農舍民宿的興建風戛然而止,農地買賣停滯至今。

他指出,現在唯一能倚美景蓋休閒民宿的僅剩台東,如沿著海岸線台11線的長濱鄉、東河鄉都是農地買賣較熱的地區,其中長濱鄉又是離花蓮最近、台東最北邊的第1站,近期也有買家找上門想買農地蓋民宿。還有鄰近「熱氣球嘉年華會」的鹿野鄉龍田村,因早期為日本移民村,村內日式古蹟和棋盤式道路遍布,吸引各地投資客來此興建民宿,農地的價格從奢侈稅到現在漲了67%,未來隨著南迴鐵路拓寬和北迴鐵路普悠瑪號通行後,漲勢會更加明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