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隨花隨用App 培養記帳好習慣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3-12-01 瀏覽數:40,2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 有別於一般記帳軟體只提供支出圓餅圖或支出長條圖,CWMoney還增加了月餘額的檢視圖。使用者需先設定每月收入,並且根據每日實際支出進行記帳,等到月底時即可在首頁點選➊「統計報表」→➋ 「月—長條圖」,進入頁面後點選上方的➌「月—餘額」,即可得知每月餘額變化,下方則有實際數據可做對照。

除了月餘額長條圖外,還有日餘額長條圖以及支出和收入的圓餅圖,使用者可以從中看出各項收入或支出分類占整體支出的比率。


▲圖表4

4.此App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可設定專案管理。所謂的專案管理,就是將一筆不屬於日常支出的品項分開管理。舉例來說,出差時的食、宿、送禮可能都能向公司報帳,並不會實際從帳戶內扣除,因此應該分開另外計算。如果想要每年存一筆旅遊基金,也可先成立一個旅遊專案,每個月再將旅遊基金的支出以專案的方式扣除,時間到了就可檢視旅遊基金是否達到理想目標。

要成立專案,可點選首頁的➊「資料管理」,進入頁面後點選下方的➋ 「專案管理」就能夠先看到預設的專案。如果想新增新專案,可點下方的➌「新增」。

新增完專案項目後,之後只要跟專案有關的支出,記錄時就可點選專案的下拉式選單,並選取相關項目。如果想要檢視各專案下的財務狀況,就回到專案項目管理的頁面,點選想檢視的專案,就可以看到詳盡的明細資料。

如果是出差支出,到時候公司撥款下來時,就可以到專案管理項目的頁面,長按欲刪除的項目進行刪除,如此該筆金額就會重新回到戶頭中。

▲圖表5

5. 如果想要將其中一個戶頭的存款轉到另外一個戶頭中,可從首頁底部點選➊「轉帳」,就會跳到新增轉帳的頁面,再輸入➋「金額」、➌「手續費」、➍「來源帳號」和➎「目的帳號」後,系統就會從來源帳號扣除手續費和轉出的金額,並將該金額轉到目的帳號。

▲圖表6

必懂操作 ② AndroMoney Lite》預算提醒可防花費突透支

你總是留不住錢,每個月的花費老是比預計的還多嗎?如果有這樣的「症頭」, AndroMoney Lite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它和CWMoney的差別在於多了預算提醒和自動備份的功能。以下以Android系統為例,示範預算提醒(iOS版本只能顯示總預算提醒,單一類型的預算提醒功能只限於Android系統)和自動備份的功能。

1.如果想要設定總預算提醒,首先,先到軟體首頁,點選底部的➊「設定圖示」,進入頁面後點選➋「預算」,進到預算管理的頁面。接著,➌設定一個「每月預算」,並➍勾選最下方的兩個選項後,即完成設定。

2.進行個別分類預算設定時,可以先➊點選分類項目,點開後會出現設定預算的拉條,➋拖曳拉條來調整預算。如果設定成功,當類別支出超過50%之後,每增加10%都會出現如圖中的提醒,其中一個提醒是類別支出占該類別預算的比率;另一項提醒是當前總支出占總體預算的比率。

3. 雖然很多記帳軟體都有備份的功能,但能夠自動備份的卻是少數,畢竟人算不如天算,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手機何時會故障,因此隨時備份總是有備無患。如果你覺得每天手動備份很麻煩,不用擔心, AndroMoney Lite的自動備份功能可為你省下這道手續。

要使用自動備份的功能,可先到軟體首頁,點選底部的➊「設定圖示」,進入頁面後點選➋「設定」, 就會進入下個頁面。在此頁面點選➌「自動備份」,就能夠設定備份的週期,不論想要每天、2天、3 天備份一次都沒有問題。

▲圖表9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