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觀念篇

一切從這裡開始

撰文者:曾崇銘、陳宥任 更新時間:2014-05-23 瀏覽數:34,4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實話說,鮮少有必勝模組,可以在每一種不同類型的走勢之中都能夠穩定的持續獲利。有些模組適合掌握整個趨勢,但卻容易在盤整或幅度不大的波段之中,發生連續性的失敗交易而累積出大幅虧損;有些則能夠在空間不大的振幅裡,敏銳且迅速的進出,抓住僅有而難得的小幅獲利機會,但是當趨勢來臨時,這種模組也將由於太過敏感,很容易在小幅回檔或反彈發生時,被掃出場而無法有效涵蓋整個波段,而且同樣會在沒有方向的狹小區間裡,或是劇烈的刷盤走勢之中,發生連續性的虧損。

但這樣的問題很容易解決,只要你同時運行兩套或更多性質不同的模組,那麼不管是趨勢行情,還是在小幅的價格波動中,都能夠有所表現。較令人擔憂的是,如果走勢呈現狹幅區間的僵局,而沒有走出足以獲利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之下,除非是停止進行交易,否則虧損的發生將無可避免。倘若這樣的走勢一直持續著,則不論是以人工、還是程式,都無法有表現的機會,還可能因為持續性小額虧損的累積而耗損資金。因此,即使有了絕佳的獲利工具,並不表示就一定會有預期的結果發生,還必須要有客觀條件的配合。


擁有歷史績效極佳的模組,絕不是未來能否獲利的關鍵,而是要看行情給不給機會!沒行情,再好的模組都可能賺不到錢(詳見圖1);行情走得順,即便是使用最粗糙簡略的邏輯模組也能夠獲利,只有賺多、賺少的程度問題。

勝率在交易過程中,的確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較高的勝率,可以讓交易模組的使用者維持跟隨的信念,不至於因為連續性虧損的發生,而停止使用或揚棄該套模組,但勝率絕非是能夠維持長期獲利的主要關鍵。例如,假設你擁有一套勝率高達90% 的交易密技,平均進行10 次交易,只會有1 次賠錢的結果。表面上看來,這樣的表現似乎無可挑剔,但若是你每次獲利只賺5 元,當虧損發生的時候每次卻賠了60 元。除非在虧損發生之前,你就帶著之前已落袋的獲利遠離市場,或是不再用同一種方法進行交易,否則總有一天,那些已落袋的獲利還不足以彌平偶爾才發生一次的虧損。

既然交易的勝率不是造就長期獲利最主要的關鍵,那麼殫精竭慮地追尋不敗聖杯,是否真的有其必要?既然任何方法都不能達到100%的勝率,那麼在交易次數不斷累積的過程中,虧損的發生則是必然的現象,就如同是交易的一部分,除了接受它,還必須想辦法控制它,盡可能地將它所產生的危害降低至可接受的範圍內。

認知2》認清根本,切勿緣木求魚

想要創造一套優秀的程式交易模組,所憑藉的並不是程式語言編輯能力,而是對於交易本質的認知是否透徹。許多人總是誤認程式編輯能力,才是寫出賺錢模組的必要條件,但這樣的觀點無異是捨本逐末。倘若照這種邏輯來推論,那麼是不是只要找個微軟的程式設計師,就必定能夠寫出一套保證獲利的交易模組呢?這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