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觀念篇

一切從這裡開始

撰文者:曾崇銘、陳宥任 更新時間:2014-05-23 瀏覽數:34,4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所以在競合市場裡想要成功,除了要能看清時勢、尋求可獲利的標的、交易方法的精進之外,還必須具備膽識,以及在任何市場都必須作為前提的風險控管。重視風險,是讓你可以熬過乾旱,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的唯一關鍵。

假如在上述的情境中,加入了鱷魚、鬣狗、豹和獅子這些肉食性動物,那狀況就變得有些不同了。這些肉食性動物相對於草食動物,在先天上占有絕對的優勢,牠們有些沉潛在靜謐的水池中,不主動追逐,只是靜靜地等待獵物靠近,然後給予致命的一擊;有些則是窮追猛攻,直到獵物體力不支而被捕獲;也有些結合群體的力量,趁別人捕獲獵物的時候,一擁而上搶奪他人到手的成果。但不論運用哪一種手段,只要能捕獲獵物,差別僅在於方法的不同,也毋須擔心乾旱或雨季,只要還有食物鏈的下線存在,肉食動物就可以存活。唯一相同的是,在這些掠食者獲得食物的同時,就一定會有倒楣的犧牲者,就像是身處在零和市場,有人贏就會有人輸,有人賺錢就必須有人賠,例如期貨市場。弱肉強食的定律不論在草原,還是在市場上,已經運行了千百年。


零和市場是一個強吃弱的殘酷世界,相對於競合市場,生存更加不易。除了要認清格局及具備膽識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必須想辦法把自己變得比別人更強,唯一不變的是風險考量仍必須擺在第一順位。就像獅子在獵捕其他動物時,同樣必須冒著受傷的危險,在一般的狀況下,如果可能只是斷了根指甲,或僅僅只是擦破皮,則可以盡全力廝殺,因為類似這種無關痛癢的小傷,並不會影響將來的生存;但是若遇上難纏的獵物,有可能會遭受反擊,或是需要從高處飛撲獵物,在衡量輕重之後,牠極有可能放棄這項獵捕行動,因為就算最後的結果只是斷了一條腿,都會讓獅子日後因無法進行捕食而活活餓死。所以,縱使是站在食物鏈頂端的強者,都有面臨致命危機的可能。

重視風險,除了可以有效排除在交易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種非必要障礙,更是讓每一個市場參與者能夠持續存活在市場的重要關鍵。因此,隨時注意風險所在,客觀地評估與衡量,然後找出消弭或規避風險的方法,是所有交易者都應當建立的行為模式。

認知4》程式交易也可用來操作股票

許多剛開始接觸程式交易的人,常會提出一個疑問,那就是「程式交易可以運用在現貨股票上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由於程式交易的相關書籍,絕大多數都是以期貨作為範例及論述核心,因此使讀者產生既定印象,造成「程式交易只能用在期貨」的誤解。

書上只以期貨作為論述的範例,這是有原因的!程式交易是以標的商品的價格反應,或是依據價格變化所演算出來的數值或指標,作為交易決策的依據。這種依託於技術分析的交易方式,所追求的是「絕對報酬」,只要價格變動幅度有足夠的空間,不論方向是往上、還是往下,都可以有賺錢的機會,為了能夠抓住每一個可能的獲利空間,因此在態度上必須相對的積極,並具有靈敏的反應效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