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觀念篇

一切從這裡開始

撰文者:曾崇銘、陳宥任 更新時間:2014-05-23 瀏覽數:34,5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假設某檔股票從100 元一路漲到200 元,然後回檔至150 元再漲到250 元。表面上看來,在這段期間內該檔股票的價差只有150元,但若是以獲利空間的角度而言,則可以有250 元的空間(200 100)+(200 150)+(250 150),即使在回檔走勢中藉由拔檔調節持股,低檔時再將股票承接回來,也無法獲致相同的空間效果。但前提是標的商品除了要有絕佳的流動性之外,還必須沒有籌碼限制、多空條件不對稱⋯⋯等等影響交易執行的條件拘束。在期貨市場中不需有上述的顧慮,但相較於期貨,現貨個股除了做空的諸多限制之外,流動性較佳的個股走勢相對穩定,沒有獲利空間;中小型股的價格變動雖然較為活潑,卻可能有流動性的問題。運用程式交易來操作股票並不是行不通,只是效果不如期貨,此差異源自於兩個市場的交易條件不同。

程式交易對於股票操作,同樣可以提供相當程度的助益。使用者可以利用程式交易平台來篩選出強勢股,找出值得交易的標的個股(方法詳見8-5);也可以撰寫只做多、不做空的交易模組,除了藉以維持交易一致性,還能明確地提示該在哪裡買、哪裡又該出場,什麼時候該拔檔獲利了結、何時又應該補回,使進出決策更有依據。和期貨比起來,少了高資金槓桿這把雙面刃,讓停損幅度可以放得更大一些,而使運用在個股現貨上的模組,其獲利因子、勝率、賺賠比及風險程度等數據,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認知5》想站在食物鏈頂端,必須維持自身的異質性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不推銷模組、也不賣程式碼,我鼓勵大家創造屬於自己的交易模組,所以只與人分享正確的交易觀念、怎麼寫程式、怎麼建立屬於自己的模組。理由很簡單,因為即便是最優秀的模組,也無法保證可以適用於不同屬性的交易者,而且我從不相信光用一套模組,可以讓所有人持續而穩定地獲利,即使模組的邏輯有多麼周延、績效有多麼卓越。試想,當草原上全部是獅子,沒有任何一隻草食動物存在,那將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不是獅子們全部一起餓死,就是彼此自相殘殺!

市場的大多數人都是輸家,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就像在草原上,總有一大群數不清的羚羊、斑馬或小鹿供肉食動物捕獵,而獅子則總是相對的極少數,當獅子發動追擊時,所有的羚羊總會朝相同的方向,以相同的模式,試圖逃脫獵殺。

因此,想要擺脫被獵捕的宿命,就必須讓自己變成市場上的獅子,才能與其他的大多數人有所不同。而且就算你已經成為獅子,還必須想辦法發展與其他獅子不一樣的捕獵模式,以提高彼此間的競爭優勢;如果草原上只剩下獅子,你也得想辦法成為其中最強的那一隻,但最好是能夠變成帶著長槍的獵人。

為了在市場上獲利,就必須比別人更強,而維持異質性是最簡單、最顯著的方式,如果大家都採用相同方式進行交易,那麼所能分出高下的因素,可能是口袋夠不夠深、手腳夠不夠快、消息夠不夠靈通,或是運氣好不好⋯⋯,然而這些通常不是個人可以控制,或是能立刻改變的客觀條件。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各位盡可能的「創造只屬於自己的模組」,而不是隨便地採用一套其他人也在使用的模組,最主要的原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