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輔具、看護費用驚人,健保又不給付

善用政府補助 照護失能長者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58,8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護補助》 專業照顧服務員到家協助,減輕家屬負擔

家中有長輩或失能失智者要照顧,人力卻不足,很多人第一反應是「申請外籍看護」。


但申請外籍看護須符合特定身心障礙資格,或是因罹患慢性病或重大疾病,以致生活無法自理,經醫療機構巴氏量表(編按:鑑定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測驗,分數愈低代表自理能力愈差)總分20分以下才可申請。

但其實很多家庭的困擾是,長輩病況未達申請標準,無法申請外籍看護的支援,而家庭收入與人力,又不足以負起長期照護長輩的需求,他們該怎麼辦?

袁慧文說, 在長照10年計畫中,針對照護服務,亦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與家庭托顧等到宅服務。若家中有和申請「輔具補助」一樣資格的長者,可向各縣市公營的長照中心申請「照護服務」。

照護服務內容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護及家庭托顧服務。其中居家服務是由受訓合格的專業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申請者處理生活起居,包括換洗衣物、陪同就醫、協助如廁上下床等。目前服務費用台北市每小時230元、高雄市每小時200元,其他縣市每小時180元,低收入戶政府補助全額,一般戶則補助7成。

依個案失能程度,有申請時數上的限制,輕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25小時、中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50小時、重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90小時。

居家服務的好處,是讓無法申請外籍看護的家庭,也能在有政府補助之下,獲得額外的照護人力,但家中已有外籍看護者,不得申請,且照顧服務員主要針對申請人提供服務,不負責照護同住一起的家人,也不會協助不合理的照護需求,如協助家庭大掃除等。

想知道住家附近的長照中心在哪裡, 可到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查詢。

若不符合長照10年計畫的輔具補助條件,或只是短期使用需求,不必長期購買,可試著租借二手輔具。一些大型醫院或是輔具資源中心,亦設有二手輔具的租借服務。

只要是醫藥費用,都能在報所得稅時計入列舉扣除額,如果是醫生診斷證明因病必須購買輔具,其費用也能算入列舉扣除額之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