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證交所裡人盡皆知的事,別當回事

黑傑克專欄》獨立思考是防股市泡沫的利器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4-08-29 瀏覽數:18,1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去年的基因國際(6130,胖達人麵包店的母公司),今年的基亞(3176),都讓走脫不及的股東痛不欲生。除了股價下跌之外,基亞從7月28日起,已經連續17個交易日(截至8月19日)以跌停作收。失去流動性的痛苦,遠比股價腰斬更讓投資者驚恐。

基因跟基亞都是生技股,這不是巧合。因為這幾年台灣經濟想轉型,想在電子業之外,另外開創一個高成長的產業,政府、業者、投機客共同看上生技,所以這產業成為資本市場性感的代名詞,完完全全照抄2000年的網路股模式,不必營收,更不需要獲利,只要有夢,股價就能站上3位數。


從解讀資訊開始
才能保持冷靜、逆向投資
天下沒有不破的泡沫,生技股的下場,只為投機史增添一個新案例,而且不是最後一個。重點是,我們能不能從裡面學到教訓?總不能網路泡沫賠錢、太陽能泡沫賠錢、生技泡沫賠錢,就算萬貫家財也禁不起啊。怎樣避免犯這種致命的錯誤?以投機者自居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說:「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他認為,「大家必須訓練有素、冷靜,有時甚至需玩世不恭,不理會大眾的歇斯底里,這是成功的前提條件。」不只生技股,已經倒閉的雷曼公司的高息債基金、太陽能股、網路股等,都是當時最夯的貨色,只要上網搜尋這些名詞,當紅的時候都是報紙頭條新聞、雜誌的封面專題,只有冷靜的頭腦,才不會被大眾的歇斯底里給帶進絕路。

雖然科斯托蘭尼用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第9章以「逆向投資」為題,但「獨立思考」才是他要強調的重點。要不理會大眾的狂熱,甚至做出與群眾相反的操作,就是要保持冷靜,獨立思考。

台灣的漲、跌停制度,是測量群眾狂熱很好的溫度計。基亞的連續跌停,是恐懼的顯現。基因國際在2011年12月15日到2012年1月16日,連續23個交易日漲停,股價從26.6元漲到116元,則是狂熱的貪婪版。想做到獨立思考,免得被這種狂熱燙到,要先從解讀資訊做起。作者的講法是:「凡是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不會令我激動。」

以當前的狀況,經濟學家、媒體、證券從業人員都預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會提高利率,這是個利空。可是這已經被普遍報導,屬於「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科斯托蘭尼就不會拿這當回事。也就是當市場擔憂Fed的舉動而下跌時,就會是他採取逆向加碼的時機。

在金融市場賺到錢的人很多,但只有極少數人,敢像科斯托蘭尼一樣,稱呼自己是投機者,並以此自豪。他是出生在匈牙利的猶太人,在巴黎證券市場發跡,逃過二戰時期納粹的屠殺後,又到德國建立起投資大師的地位。這經歷跟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很像,兩人在投資理念上也非常接近,皆用宏觀的角度判斷要不要進行投機,這跟現在券商、投顧提供的研究報告有很大差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