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價格高不見得速配,水泡、黑趾甲照樣出現

路跑新手 3步驟選對慢跑鞋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4-11-28 瀏覽數:36,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年來,符合健康、流行等需求的跑步,幾乎成了全民運動。根據「跑者廣場」網站資料顯示,2014年預估有近500場的馬拉松賽事,其中光在10月份的路跑賽事就超過60場。以每場參賽人數3,000∼5,000人計算,今年參加跑步活動的人次至少150萬。

「運動筆記」網站副主編Daniel表示,慢跑人數逐年成長,而且年齡層不斷下降,年輕族群不只追求比賽成績,更注重平時慢跑時的裝備,其中又以鞋子的討論度最高,間接帶動慢跑鞋的需求與成長。


「慢跑鞋的銷售量在2013年開始有大幅度的成長,年成長率在3成以上。」亞瑟士旗艦店店長潘韻芝表示,剛入門的慢跑者常依賴網路口碑選鞋,以致沒有選對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而傷腳,常見的像有因鞋子太鬆導致跑者的腳長水泡,或因鞋子太緊而出現黑趾甲。

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則表示,他在臨床上看到許多跑者因為穿了不對的鞋子跑步,使得跑步姿勢也跟著錯,進而引發「跑者膝」, 專業用語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Syndrome),罹患此症的人在跑步時,外側膝蓋會非常疼痛,甚至會痛到無法跑完全程。

「這兩年,因為跑步造成膝蓋疼痛而來就醫的人數增加很多,如果能夠選對1雙適合自己跑步的鞋子,會有助於減低這些傷害。」朱家宏說。可見,想要跑得健康,跑得長遠,選1雙適合自己的鞋子絕對是關鍵。然而,市售的慢跑鞋種類琳瑯滿目,功能各異,價格從數百元到上萬元都有,該怎麼選擇才不會「踩到地雷」呢?綜合上述3位專家的建議,有以下3步驟:

步驟1》依功能與需求挑選,5類鞋款要「專款專用」

運動用品店所賣的跑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5種類型:

1.練習鞋:鞋底比較厚、抗磨損、具支撐,鞋底採塑化材質設計,較具重量,具備較佳的保護性與耐用性,最適合每天持續練跑的族群。

2.路跑鞋:比起一般練習鞋更輕,較不具避震效果,適合追求突破個人紀錄的跑友。

3.馬拉松鞋:鞋底橡膠特地以小塊黏貼的方式來降低材質使用量,以達到極輕量化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參加馬拉松等賽事專用的跑鞋。

4.越野跑鞋:鞋底刻紋深且呈顆粒狀,滿足野外路面的抓地需求;鞋面透氣不透水,適合跑山區或較複雜的路面。

5.赤足鞋:鞋底薄,強調跑起來就像沒有穿鞋一樣輕鬆。這一款鞋必須是善於運用肌肉耐力的人使用,否則容易受傷,所以如果沒有經指導或者練習,不建議一般人穿用。

朱家宏醫師強調,一般入門者選練習鞋就可以了,並且建議兩雙輪流交替著穿,降低鞋子的磨損度;如果有參加馬拉松賽事,則可以練習鞋搭配路跑鞋,讓腳適應不同的鞋型。

3重點維護慢跑鞋,延長使用年限

由於台灣的天氣多雨而濕氣重,易對鞋子造成損害。要如何保養才能便於穿用,甚至延長鞋子的壽命?綜合3位專家意見,可有以下做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