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股 魚

每天手寫投資日記 強迫思考、確定策略

整理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5-01-24 瀏覽數:40,3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是採取亮燈買型的存股者,因為我研究、回測過許多數據,這種策略所獲得的報酬率比較高,不過,最重要的是,你適合哪種策略,然後堅持下去。

這2種策略適合不同個性的人,透過寫下來,記錄你的思考邏輯與情緒,可以回頭檢視你對之前決定採取策略的信心度夠不夠?


舉例來說,有人就是喜歡「買」股票的感覺,決定透過定期買的方式存股,問題是,做決定當下,股市一片樂觀,定期買當然很容易,但一旦變成悲觀時,你還能維持原先繼續定期買進存股的頻率嗎?

大部分的人都不行的啦!人很容易跟著情緒走,當悲觀的時候,再好的訊息給你,你可能也會覺得這樣不行。打算亮燈就買的存股者也是一樣,悲觀時看到亮燈,就擔心會不會繼續跌不敢買,最後還是沒有貫徹。寫(筆記),可以強迫你思考,記錄下情緒,有助於你確定策略。

像我看到希臘的新聞,我就知道接下來要很留意希臘事件發展,如果真的退出歐元區,股市有可能會出現便宜的價格,會有很好的機會加碼,我就不會急著進場。我還有在上班,每個月有月薪結餘,也有些資金還沒有進場,到時候就會是很好的加碼時間。

不愛波動大景氣循環股
和股票「談戀愛」才能抱得久

我的Excel監控表,現在也有一些亮燈進入便宜價格的公司,為什麼我不買?一來是預期接下來可能有更好的進場時機;二來是現在亮燈的都是跟石油相關的股票,我個人不是很愛波動這麼大的景氣循環股,心中沒有很愛的股票,就算很便宜,買了也會抱不久。

就跟娶老婆一樣,就算有女生條件非常好,是眾人夢寐以求的美女,但如果我不愛,娶回家很快就可能因為看到她的一顆痘痘、挖鼻屎而失望,或是因為一些小事吵架,最後離婚。一定要愛,才能維持長久的關係,股票長期投資,能不能跟股票談戀愛很重要。

當然啦,在市場上有另一套說法是不要跟股票談戀愛,才能有決斷力執行停損,你若仔細檢視這樣的說法,多是出於價格交易型的投資人口中說出,所以我常提醒朋友,要搞清楚自己的投資風格是什麼?才不會被一堆彼此矛盾的說法給混淆。

而如果等到股災真的來了,監控表上到處都是亮燈時,我的選擇就更多了,太多會不會反而不知道怎麼選?不會,很簡單,我會在各個產業都買一些龍頭股,而不會單壓1檔最便宜的股票,因為重壓某檔股票會對該檔股票有很大期待,身家都隨著這1檔股票的價格波動,會嚴重影響心情。簡單來講,重壓可能有機會得到高報酬,但相對波動風險也高,而分散則是降低風險與一併降低波動。

如果你有研究園藝設計,你就會知道,買股票跟設計園藝景觀是一樣的,屋主想要一年四季都在陽台看得到花,就不能只種單一種植物,而要思考如何搭配在不同季節盛開的植物,每個季節才能看到美麗而盛開的花朵,可能有一年四季都開的基本款,有春天開的花,也有入夏後,天氣愈熱開得愈美麗的夏堇。

對我來說,股票市場的基本款就是股票指數基型金(ETF),我選擇的是與台股權重連動較高的台灣50(005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