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保障篇4

上班途中發生車禍 能辦職災理賠嗎?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5-02-15 瀏覽數:132,0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想申請相關職災給付,需備好以下文件:


1.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須投保單位核印證明);

2.診斷證明書正本;

3.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在上下班途中發生事故才需準備)。

上述文件都能在勞保局網站下載。要注意的是,領取傷病給付須在符合請領條件後的5年內申請,否則即為放棄資格。申請完畢後,可依休養天數領取對應的傷病給付。

快問快答》

Q:如果我因為工作受傷而被老闆解雇,這樣勞保還能繼續加保嗎?

A:可以。只要因為工作受傷,且在接受治療期間遭企業解雇,就能繼續加保勞保到領退休金為止。但是,如果已經領過失能給付的人是無法申請的。要注意的是,記得要在被雇主解雇後5年內辦理。

如此,在續保前2年,被保險人只需負擔20%的保費,其餘80%由政府專款負擔;2年之後,被保險人只需負擔50%的保費,政府專款負擔其餘50%。被保險人只要每個月把保費繳交至代辦的投保單位就行了。

Q:若是在發生職業傷害後,半天工作、半天去復健,有領到部分的薪水,這樣我還能申請職災傷病給付嗎?

A:不行。要申請職災傷病給付,得全天不能工作達4天以上。因此,雖然被保險人有符合「未能取得原有薪資」的條件,但因為仍在上班,所以沒有符合「無法工作」的條件,故不能請領。

Q:如果小感冒需要看醫生,但沒有嚴重到住院,這樣可以請領普通傷病給付嗎?

A:不行。想要申請普通傷病給付,一定要符合:1.住院;2.不能工作;3.沒有取得原本薪資。因此,如果只是小感冒,去診所看個醫生,就不能請領普通傷病給付。但如果感冒併發其他重症,非得住院打點滴,第4天以上就能申請。

如果勞工請半薪假,由於領的只有原來薪資的一半,符合「未能取得原有薪資」的標準,因此可以請領職災傷病給付。至於年特休、排修、彈性假、輪休、加班補修等假別,雖然領的是原有薪資,但仍可請領。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