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觀念建立篇6

被房貸追著跑 如何提早財務自由?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3-25 瀏覽數:86,4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覺得到26歲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起步很晚,為什麼會這麼晚才開竅呢?因為以前媽媽給我的觀念,有多的錢就是放定存或是儲蓄險,在我父母那個年代,定存利率很高,但是現在定存利率很低,如果光把錢放在定存或儲蓄險,通膨就會把利率吃掉了!至於股票,我認為因為是買一間公司,那間公司的好壞我很難預測,因此最後我選擇基金作為長期的投資工具。以下就是我的操作方式:

方式1》股債比2:8


之前投資印度基金時,知道了股票型基金淨值容易大起大落,因此開始作股債平衡,每月定期定額的1萬8,000元,2成投入股票型基金,挑選標的包括中國、黃金、能源,8成投入的債券型基金則挑選高收益債。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比率較大,是因為我認為不管景氣好或不好,依然有利息可以拿,就像買房子出租一樣,不管市價高低都有租金可以收。

方式2》股票型報酬率達15%就贖回,並放大高收債部位

股票型基金的選擇,都是上課時聽取的建議,像我最近買中國,就是在課堂上了解到未來滬港通的趨勢,雖然目前中國淨值已經很高,但我認為還是會持續往上漲,因此我才去買。

考量股票型基金淨值變動大,所以我每週都會檢視一次,一旦某檔股票型基金報酬率達15%?20%,我就會獲利贖回但不停扣,贖回的部位就放到高收益債券基金,持續累積增大債券型基金的部位。

方式3》淨值低配單位數、淨值高配現金

因為我與太太會將每年年終跟獎金都投入高收益債,所以目前高收益債基金部位累積到350萬元,每月配息將近1萬7,500元。當淨值低時我會選擇配單位數,當淨值高的時候,我就會選擇配現金,將配息的錢放戶頭裡面,等到淨值低一點時再放回高收債基金裡。

那麼,為什麼我會想用投資型保單買基金呢?雖然我知道利用投資型保單買基金,比起透過銀行買基金成本更高,前5年繳的錢就要被扣成本,例如我繳1萬元,可能只有4,000元在投資。但我擔心萬一發生保險事故,投資型保單除了投資獲利,還可以給我的家人壽險保額,這就是我選擇使用投資型保單買基金最重要的原因。

而且利用投資型保單,就沒有定期定額最低3,000元的限制,可以一次買到較多標的,像我如果跟銀行買3檔基金,每月至少要投入9,000元,用投資型保單的話,5,000元可以買3檔以上基金。

我認為這樣的操作方式,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精力去看很多資料,雖然不能夠大賺,但至少資產很穩健的在成長。未來我希望將高收益債基金在60歲前累積到2,000萬,如果以配息率6%來看,每月可以有10萬元的被動式收入,那麼我就能財務自由了!

專家建議》艾爾文 知名理財作家

優化收支分配,建立正確投資觀念

單以投資行動來講,阿憲的做法不至於偏頗,但還需要在收支分配上優化,然後選基金的觀念要正確,整個資產配置方向才會是正確的。因此我先從基本的觀念面,給予阿憲以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