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了解自身投資屬性、查明配息來源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4-25 瀏覽數:85,6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除了子類型之外,表1還有另一個參考價值,就是投資人可以把自己看中的基金的夏普值與波動度,拿來跟組別平均值做比較。如果某檔基金的夏普值明顯低於組別平均值、波動度又明顯高於平均值,可能就不太適合買進。以全球高收益債為例,許多澳幣避險和南非幣避險的級別,過去3年平均夏普值甚至是負的、且波動度都高於組別平均,明顯不適合買進!

除了以上的量化數據之外,星展銀行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部副總裁王翔也分析,在挑基金時,基金公司的素質也是重點,「基金公司堅強的投研團隊、優秀的經理人,都是我會特別注意的,」王翔說。一般投資人要怎麼知道一家公司有沒有堅強的投研團隊呢?整體來說,大品牌還是比較有保障,「如果今天這個基金公司是比較偏大型的,根據我們1、20年來的觀察,他們通常也會有更多研究人員在做支撐,」王翔表示。至於如何查詢夏普值與標準差,詳見以下步驟:


圖解查詢》

1. 首先,進入晨星台灣的官方網站首頁(tw.morningstar.com),點選畫面中間的➊「基金篩選器」。

2. 接著,➊依據所設定的項目,例如:國內/國外、基金組別等進行篩選,並按下➋「搜尋」。

3. 下一步投資人就可以點選所要查詢的標的,此處以➊「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M級類別(月收息股份)」為例。

4. 進入畫面後,點選左側的➊「風險評估」,就可看到該檔基金的➋標準差與夏普比率了。

3. 注意貨幣類別,應持有強勢貨幣

打造穩定現金流,除了基金類別之外,持有的貨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2014年以來,美元強勢、資源貨幣弱勢,使得過去頗受投資人歡迎的貨幣類別,包括澳幣、南非幣等等,報酬率都受到明顯的衝擊。

如果比較晨星分類中,全球高收益債中的「其他避險級別」(Global High Yield—Other hedged,組成成分主要以南非幣、澳幣避險等為主),其過去1年平均原幣總報酬率(配息加上資本利得)還有2.23%,但是轉換成新台幣平均總報酬率,就變成了-9.03%,可見投資人不能不謹慎看待幣別的差異!以未來美元仍強勢的情況下,除非有特殊的澳幣需求,不然建議仍以持有美元為主。

4. 打造投資組合,不要單壓一檔基金

當投資人檢視完上面3項重點、挑出數檔適合自己、同時可拿來打造穩定現金流的優質基金之後,接下來可以考慮如何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降低風險?「我還是會建議用投資組合的概念,不要讓所有的錢買1檔基金。至少要有2∼3檔,最多不要超過5檔。」王翔分析。

夏普值,又可稱為夏普比率(Sharpe Ratio),能夠同時用來衡量風險與報酬。定義上,夏普值是衡量基金每承擔1單位的風險,所能換得的報酬。數值愈高愈好。另外,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是用來衡量基金淨值在某一短時間內的波動度。標準差愈大,表示波動也愈大,意味著這檔基金的風險也愈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