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了解自身投資屬性、查明配息來源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4-25 瀏覽數:85,7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人該如何查詢這項資訊?簡單來說,各基金公司的官網上都有揭露。以台灣投資人最常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為例,投資人可以直接到聯博的官網(www.abfunds.com.tw),點選「基金中心」、再點選所要查詢的基金,頁面上會出現一個「配息紀錄」,再點選後,會出現這檔基金最近12個月的配息紀錄表格。該表格的右下方,會有一個「配息組成詳情」的選項,點選後就會連結到一個PDF檔,上面有所有聯博配息型基金的詳細配息狀況。而該文件最右邊一欄「本金÷配息」,就是當期動用到本金占本次配息的比率,如果是0%,代表沒有動用本金、如果是5%,代表配息中有5%來自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AA穩定月配澳幣避險級別來說,該基金過去12個月中(迄20152月)的年化配息率都有9%以上,但詳細檢視其配息狀況可以發現,過去12個月中,只有2個月沒有動用到本金,其中有8個月的時間,有4成以上的配息來自本金(詳見圖1)。也就是說,有8個月的時間是投資人每拿到100元的利息,其中有40元是從自己口袋掏出來的!如果長期是這樣的狀況,根本就不算是「穩定現金流」,投資前要特別注意。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