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八仙塵爆災後,保險觀念獨家大調查

57%年輕人沒有投保意外險!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5-07-28 瀏覽數:48,4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磐石保經業務總監陳季琴指出,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規畫的意外險,在保單型式、續保條件、保障年期、保障內容等條件均有差異(詳見表2)。

一般來說,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會較壽險公司意外險低,可是產險公司因為理賠經驗值較少,且不保證續保,常發生今年若理賠申請太多,明年可能就無法續保。因此,建議年輕朋友可用壽險公司的意外險保障打底,有多餘預算,想增加保障,再用產險公司的意外險加碼。


焦點4
Q:哪些意外險會理賠重大燒燙傷意外?
A:注意保單是否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及實支實付醫療險

受到八仙意外事件影響,很多人開始注意,哪些意外險會理賠「燒燙傷意外」?錠嵂保經台北營業處區經理余婉琴指出,燒燙傷意外有2種理賠項目:

1.重大燒燙傷保險金險種:意外險附加的「重大燒燙傷條款」,但不是每一張保單都有此理賠項目。

理賠形式:一次性理賠。

理賠條件:以意外險保額的特定比率,為給付金額,但又分為:

定額理賠:大多數壽險公司的意外險,採此種給付條件。不論燒燙傷程度與面積,都給付一樣金額,通常為意外險保額的25%,若意外險保額100萬元,可理賠25萬元。

分級給付:以產險公司的意外險為主,少數壽險公司意外險亦採此種理賠條件。按燒燙傷程度、面積,分為6級11項,依等級按比率給付,例如體表面積50%∼69%以上的三度燒燙傷,給付比率75%,若意外險保額100萬元,可理賠75萬元,這類保險金有的亦稱為「特定燒燙傷保險金」。

2.燒燙傷病房保險金險種: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不是每一張保單都有此一理賠項目。

理賠形式:住一天,賠一定金額,但有天數上限,少則7天,多則30天。

理賠條件:住進醫院「燒燙傷病房」,就理賠住院日額保險金的3倍。例如住院日額保險金為2,000元,住進燒燙傷病房,加倍理賠為6,000元。

至於在燒燙傷事故之後,需進行的清創與植皮手術,陳季琴說,清創屬於「治療行為」而非手術,若有健保不給付項目與耗材的費用,可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雜費」來因應,但是雜費理賠有「限額」,有理賠上限。至於植皮手術,則可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手術理賠保險金,依照比率進行理賠。


大學(含)以下之學生,每學期註冊時,依法需投保學生平安保險並繳交保費,其中亦包含了重大燒燙傷保險金,以及燒燙傷病房保險金。


即便保單未理賠「燒燙傷病房」,只要有住院日額型醫療險,因意外住院,也會理賠住院日額保險金,但不會加倍給付。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