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職場不如意,自創投資術翻身

聚焦單一個股 長抱賺千萬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5-11-26 瀏覽數:55,3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這段焦慮的時期,羅仲良發現了榮剛(5009)這檔個股,他改變以往短線交易的習慣,改以長抱的操作方式。當時榮剛基本面良好,且獲利穩定成長,從2006年3月進場到2007年9月賣出,大賺200萬元,也是他第1檔大獲全勝的股票。但這筆成功的交易卻令驕傲的他馬上慘跌一跤。2007年,羅仲良挾榮剛大賺的氣勢,選中華碩(2357)做多,由於上一次勝利令他起了貪念,現股加融資,共買進80張,平均成本約100元,市值達800萬元。

起初,華碩在2007年10月推出小筆電,市場反應熱絡,股價一度上漲至116元,他當時認為華碩仍有空間向上,因此決定持續抱股。然而華碩創新高後卻無力上漲,股價開始向下,直到2008年1月已剩下89.6元,看著自己滿檔的持股,羅仲良身心俱疲,加上他的女兒當時就要出生,壓力更加龐大。在這樣巨大的壓力之下,甚至令他情緒崩潰,最後以77.5元全數賣出,短短兩個多月,慘賠300萬元。


這次的失敗對羅仲良而言是沉重的打擊,頓時失去過去操作的信心。但因生活的壓力,他不得不繼續尋找操作標的。2008年5月至7月,靠著緊盯一檔又一檔的股票K線圖,找到仕欽(已下市)這檔地雷股並放空;之後他依循著仕欽的型態,又找到歌林(已下市),放空這2檔股票賺進200萬元,也重新為羅仲良帶來信心。

經過幾次的大起大落,羅仲良說:「開始做股票後,變得愈來愈有主見、愈來愈敢做決定、愈來愈不怕錯。」他認為自己的心理素質有了提升,對於做決定和失敗也有不同的看法,更勇於面對挫折。

鑽研個股基本面
投資佳格報酬率達140%

在仕欽與歌林相繼獲利之後,羅仲良也選到幾檔操作失利而賠錢的個股,包括放空力特(3051)及佳必琪(6197),但這2次賠錢的操作受傷都有限,此時的他已建立對自己的信心,面對失敗的操作時,也更能理智地想辦法脫身,減少虧損,保留現金,等待下一次的大機會。

2009年4月底,機會再次來臨,他終於找到一檔適合自己的股票,業績成長強勁且股價有機會創歷史新高的食品股—佳格(1227)。佳格為國內知名食品品牌,當時基本面良好,股價也穩健向上,惟一缺點是轉投資的中國上海佳格連年虧損,因此在未深入研究前,只投入2成的資金。

由於上海佳格的疑慮,他開始更深入研究,尤其針對上海佳格的自有品牌「多力」,判斷其未來會轉虧為盈。同時他也直接向公司求證上海佳格的財報與營運狀況。1個月後便以每股30.7元,重壓8成的資金在佳格上,儘管中間也曾出現營收暴跌等狀況,但與佳格聯絡過後,都判定事出有因,反而增加持股信心。2009年第3季財報公布的結果比他想像的高,認為未來成長性強,於是把剩餘資金全部投入。長抱1年之後,由於大環境與資金的需求而出清,獲利210萬元,報酬率高達14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