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刷爆2張信用卡、靠女友接濟過活

呂捷:賺錢是為了活下去 我只貪該貪的財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71,8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除了開始存錢之外,他做的第二個改變就是記帳,我現在每天回家,都會向老婆報告一天花費,由她記錄下來,才發現我們大部分都花在吃,這樣就知道要從哪開始控制,學會控制,下一步才是投資!」呂捷說。

雖然在激烈競爭的補教界,人際之間充滿明爭暗鬥,但呂捷卻還是結交到一位難得的貴人,是在補教界的老前輩莊立航,不但平常給予呂捷人生、理財的建議和提醒,更曾在呂捷創業失利的低潮時,提供及時的支持和資助。


本身很善於理財的莊立航,多年前,因看到呂捷一度急著賺錢,在不懂的情況買權證而賠了30多萬元,他就勸呂捷,做投資就像備課一樣,一定要好好研究和準備,「所以我就學他,先從穩定、不會倒的好公司投資起,所以我就選了永豐銀的股票,每個月買2張或是跌了就買,最低我買到8元,後來賣在10.9元,那是我第一次從股票賺到錢!」呂捷說。此外,莊立航也給呂捷人生規畫的建議,是做好以下4個5年計畫:

第1個5年: 把自己當成「員工」,廣泛的學習、犯錯;第2個5年:把自己當成「專業經理人」,建立和累積專業;第3個5年:把自己當「老闆」,建立個人品牌或事業;第4個5年:為自己的「退休、第二人生」準備。

「雖然我已經35歲,自認目前才在第1個5年,我希望能夠提早在45歲以前達成第4個計畫。」呂捷說。所以,現在呂捷在補習班繼續教課之外,同時也跨足演講、上節目、拍宣導片、拍廣告、寫書等領域,一來可開拓眼界,二來則可建立多元收入。

逐夢踏實
珍惜暴紅機會努力存錢
45 歲要帶老婆環遊世界

其實,呂捷去年底在網路爆紅後,個人臉書人氣大增,也是個可以賺錢的平台,但他卻很堅決的說:「我決不在我的FB上打招生廣告,很多人私訊問我在哪裡教課,我一律不回應。之前也有業者請我寫業配文,只要寫3行,不管多少字,就給5萬,但我回絕,因為這不是我應該賺的錢。」

「我是貪財,但我只貪我該貪的財!」呂捷語調變得有些激動,原來是因為,他才結束一段幾乎讓他活不下去的合夥事業。2014年底,呂捷與一位朋友合作創業,沒想到在朋友設計下,害他差點背上1,700萬元的債務,當時慌亂的呂捷,在莊立航的提醒下,才趕緊請了律師,蒐集公司所有的財務資料,證明呂捷從未挪用公款或偽造文書,反倒是朋友恐有違法之嫌,才讓對方知難而退。

雖然呂捷驚險度過這一場危機,但友情的背叛,與一度要背負的龐大債務壓力,讓他幾乎精神崩潰,整個人暴瘦11公斤,更嚴重的是陷入了憂鬱症,他回憶道:「當時我連上課都不知怎麼講,常常講了上一句就忘下一句,一堂課3小時都是用硬撐的!」但為了妻女,他重新振作,便向補習班要了他過去的教課影片,以找回工作的動力和節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