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自己動手畫K線 賺得穩、跑得快!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5-12-25 瀏覽數:42,3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研究,人在聽或讀的時候,只能發揮5成的學習效率,但是,如果能進一步運用所聽到或所讀到的知識,學習效率就能夠提升到9成。許多人在看投資書籍時,常常只是快速瀏覽書中的例子,沒有機會跟著動手操作,因此在實際買賣時會感到手足無措。可是,只要透過自己動手「畫K線」,實際操作書中實例,就能夠更深入地了解飆股的型態,感受真實的價量變化,進而找出關鍵的買賣點。


如同嬰兒要先學會走路才會跑,許多股市贏家也是先從畫K線開始練習,如今才能一眼看出翻倍的飆股。像是在台股闖蕩26年,從散戶到法人都敬重的股市老先覺杜金龍,早期也是靠畫K線起家。他描述,民國77年的時候,電腦還沒那麼發達,他就用紅筆、黑筆和一把尺,每天抓出開盤、收盤、最高、最低4個價位,把當天的K線和成交量畫出來。一旦碰到大事件,他還會在圖上標明事件的日期和名稱,觀察事件造成的價量變化。

不僅能鍛鍊「盤感」
更能比別人早一步察覺股價轉折

就這樣持續4年後,杜金龍發現自己對多空市場的特徵愈來愈熟悉,判斷轉折點也愈來愈神準。而且,並非只有征戰股海多年的他這麼認為,就連原本對股市一竅不通的杜太太也感受到畫K線的魔力。

杜金龍提到,由於51年到75年的股價和成交量資料只留存在紙本上,因此他請太太幫忙輸進電腦裡。沒想到一陣子後,太太突然告訴他,「我以前就應該這樣抄才對啊!這樣股價哪時候會漲、哪時候會跌就有感覺了。」

雖然因為看盤軟體愈來愈發達,所以杜金龍不再自己手繪K線,但是他仍然習慣每天手動輸入大盤的4個價位和成交量。他以看電影比喻,實際到電影院花90分鐘看完一部片,和在網路上花5分鐘聽別人講完一部片,印象絕對不一樣。

其實,不只杜金龍這樣做,像飆股名師朱家泓和技術分析大師廖繼弘,早期都是從畫K線開始,算價高手董鍾祥雖然不畫K線,但是也維持了數年手抄大盤價位並手繪軌道線的習慣。他們一致認為,這樣做對市場的細微變化會更「有感」,不僅能鍛鍊盤感,當價格趨勢發生轉折時也能比他人更早察覺。

因此,朱家泓建議初學技術分析的人,最好能夠自己畫K線來鍛鍊基本功。他建議可依照以下順序進行練習:

步驟1》先學會畫單日K線
每天收盤後,根據個股的4個價位去畫出當天的K線,以了解K線是如何被畫出來、紅K和黑K的差別在哪。

步驟2》學習畫轉折點
鎖定一檔股票畫一陣子後,就會發現股價有漲有跌,試著去把每個漲跌的最高和最低點抓出來,並觀察這些點的價量變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