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進階保障篇4

因傷病導致失能 可在5年內申請補助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02-23 瀏覽數:5,3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通過失能給付的審核後,該如何計算會拿到多少錢呢?由於給付方式分成一次金給付與年金給付2種方式,因此在計算上也會有所不同。

方式1》失能一次金給付
失能一次金給付,顧名思義就是被保險人申請後只能「領一次」,補助會在核付後3天∼5天內匯到指定戶頭。請領的金額會根據勞工的失能等級,而有不同的給付日數。


例如:第15級普通傷病失能的給付日數為30日。另外,如果經勞保局判定是職業傷害造成,給付的日數會再乘上1.5倍,也就是說,假設判定為第15級的職業傷害失能,則給付日數會增加至45日。

用給付日數乘以平均日投保薪資,就是能領到的失能一次金。平均日投保薪資的算法,是被保險人被診斷為永久失能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得到的金額。

方式2》失能年金給付
失能年金給付則是「每月領」,在申請當月就會發放,直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而給付金額的多寡則是和投保年資有關,年資愈長,能夠領到的金額就愈多。

勞工的平均月投保薪資
採投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平均值
計算方式為勞保投保年資乘以1.55%,再乘以平均月投保薪資。而平均月投保薪資是以勞工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未滿5年者依實際投保薪資平均值計算;未滿1年者依實際加保月數計算。

計算出來後,每月可以領到的失能給付金未達4,000元時,會以4,000元計算。如果被保險人是因為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的失能者,還會再領到1筆2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