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贏家觀點2》大中華股票基金雙料大獎得主施斌:

中國跌深就是利多 聚焦新經濟、互聯網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23,5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了將人民幣貶值對企業獲利的影響降到最小,施斌在選股上,除了挑選受惠人民幣貶值的出口企業外,另外就是投資在高成長企業。例如,公司盈餘若能增長15%到20%。那麼就算人民幣貶值5%,雖然換成美元或港幣計算後會有影響,但不至於把獲利增長幅度全部吃掉。這也呼應了施斌近年看好的新經濟投資主軸,因為相對於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施斌還大幅增持健康醫療類股,增持幅度達10.83個百分點。施斌指出,以他所持有的醫療衛生產業公司來看,2016年的獲利增長都上看15%到20%,相對可以緩衝人民幣貶值的影響。

展望2016年,施斌強調,中國股市可能的轉機有2:①企業獲利超過市場預期;②中國政府持續推出進一步的刺激政策。「短期投資人可能需要一些耐心,齊漲齊跌的狀態終會過去,一旦市場穩定,今年個股走勢分歧的幅度會比去年更大,審慎選股是基金操作績效榮枯的關鍵。」此外,施斌強調:「雖然市場對經濟前景尚未形成共識,但跌深就是利多。」回顧金融海嘯以來中國股市的漲跌,不管在2008年、2010年和2011年,當港幣兌美元匯率走貶至7.8時,隨後香港的H股都會出現不錯的行情(詳見圖3)。因此,「中港股市或許仍有一波震盪期,但市場悲觀的時候,投資者反而更應該關注個股的投資價值。」


學歷:美國杜蘭大學MBA
經歷:博時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分析師
現職: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