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路博邁NB高收益債券、施羅德環球亞洲小型公司、PIMCO美國高收益債券、鋒裕環球生態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18,9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瑞斯班德上任後,本檔基金績效顯著提升,2012年3月到2015年11月,每年增值9.83%,分別以799個基點和244個基點大幅打敗基準指數和同類基金。依據對經理人、投資策略和績效良好的信心,我們在評量本檔基金之初給予「銅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瑞斯班德有24年投資經驗,自2012年3月以來開始管理本檔基金,他在2011年8月進入施羅德新加坡公司。具有15年資歷的亞洲小型股專家Gina Kim負責協助他。

◎投資策略評析

➲ 只考慮市值介於2億∼30億美元,日均量至少100萬美元的公司,且團隊會拜訪這些公司。
➲ 由下而上挑選40∼60檔個股,單一持股上限為資產的5%。
➲ 國家配置傾向香港與新加坡等規模較大、流動性較高的市場。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投資不受基準指數限制。在去年12月訪談時,瑞斯班德看好非必需消費品股,主要持股包括台灣的F-美食(占資產的2.7%)。由於重視主管素質,經理人通常迴避國營企業,另外也不看好台灣硬體股,認為蘋果和三星供應鏈已經因為高度普及而受到重創。

◎績效表現

PIMCO美國高收益債券》重視債券信評 降低風險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1.21

評級分析師:Mara Dobrescu

◎晨星綜合觀點

PIMCO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同類基金當中仍算相對保守。安德魯.傑索普(Andrew Jessop)2010年1月起掌管本檔基金,主要透過挑選債券來增加價值。在他任內本檔基金比同類基金更重視高信用評等,CCC級債券的配置限制在資產的20%,但在去年3月提高到30%,因為經理人認為在低利率的環境下,CCC信評的債券部門呈現結構性成長,這種調整是合理的。因此CCC級債券的權重在去年9月升高到13%,遠高於2014年底的8%,不過此水準仍低於基準指數和同類基金。

以往本檔基金傾向較高信評的債券,在投機性漲勢階段不易有表現,但在高收債市場重挫時,就會有穩健的績效。所以本檔基金的3年期和5年期報酬率位居同類基金的前1/3,而且風險沒有比較高。

本檔基金減碼遭受重創的能源和商品產業,信用分析師團隊很早便看出這些產業供需失調。該公司的分析師團隊已大幅擴編,從2009年的30人到目前的60多人,22人派駐在美國以外地區,還有9名基金經理人。經理人的選債功力,加上雄厚的信用研究人力,我們因此維持基金的「銅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傑索普於2009年加入PIMCO,負責美國與環球高收益債券部門。他的操盤成績輝煌,包括管理高盛高收益債券基金,在1997年至2009年締造卓越績效。

◎投資策略評析

➲ 首先採取PIMCO由上而下的總經框架,但由下而上的信用研究主導投資策略。
➲ 經理人希望將50%∼70%的資產投資於違約機率低的核心部位。
➲ 25%∼35%的資產投資於策略性部位,還有5%∼15%保留在價格震盪時掌握機會。

◎資產組合評析

經理人減碼商品部門,包含能源、金屬和採礦,且能源大部分的曝險是在比較不受商品價格波動影響的油管公司。管理團隊亦加碼防禦性較強的醫療、製藥業和有線電視公司,另外減碼銀行業。資產廣泛分散在大約350檔債券,且新興市場部位不到1%。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