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路博邁NB高收益債券、施羅德環球亞洲小型公司、PIMCO美國高收益債券、鋒裕環球生態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18,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鋒裕環球生態》量化模型選股 投資範圍廣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1.08

評級分析師:Francesco Paganelli

◎晨星綜合觀點

鋒裕環球生態基金在同類基金屬於一般的選擇。齊默曼(Christian Zimmermann)從2003年1月開始負責本檔基金。我們認為,他的投資經驗與績效是本檔基金最有價值之處。長期來看,經風險調整後,齊默曼締造的績效高於同類基金的平均水準。然而,數項因素影響我們的看法。首先,管理團隊規模不大,只有1名專屬人員在協助齊默曼。2010年起負責協助經理人的歐雷利(Ian O'Reilly)會負責溝通股票分析師的意見,不過經理人卻很少買進研究團隊的首選個股。其次,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也不太重視基本面分析。由於投資範疇廣泛,經理人採取2階段篩選:第1個階段是請2所知名研究機構Oekom Research及MSCI ESG esearch,利用9項標準剔除不適合投資的股票;第2個階段,經理人利用以動能與價值指標為主的量化模型篩選,然後挑選評分最高的個股。

本檔基金的5年期及10年期績效高於同類基金的平均水準,可是最近3年的績效令人失望,主因是選股的問題。在不同的期間,本檔基金亦大幅落後基準指數。整體而言,我們重申其「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齊默曼從2003年1月開始負責本檔基金。由2003年到2010年,他同時管理1檔歐洲小型股基金,且績效良好。他從1996年進入投資圈,資歷老練。

◎投資策略評析

➲ 目標是投資重視社會責任與環保的企業,並創造超越基準指數MSCI世界指數的回報率。
➲ 不投資國防、酒商、博弈及核電公司。
➲ 每週利用量化篩選模型將可投資的1,800檔個股排名。

◎資產組合評析

平均起來,每檔持股約占資產的1%∼2%,很少超過3%。近年來經理人陸續減少持股數量,以往持有股數達60∼90檔,目前則為55檔(至去年10月)。量化篩選模型為價值型導向,但持股亦包括高成長型個股,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經理人依賴量化篩選工具,但我們認為工具選股不是一直很有效。

◎績效表現

質化評級

金(Gold):同類型基金中最突出的選擇。
銀(Silver):大部分要素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
銅(Bronze):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表現,但總體來說各方面能互相配合。
中性(Neutral):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也不會大幅落後。
負面(Negative):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

註:晨星從2011 年11 月16 日開始採用新的質化評級,根據基金的管理團隊、基金公司、投資程序及策略、報酬表現及基金費用等5 大要素進行評等,再綜合給予一個質化評級;基金從近期發布報告挑選,僅供參考用,並不涉及推廣銷售

量化評級

組別內得分最高前10%★★★★★
前10%之後的22.5%★★★★☆
再之後的35%★★★☆☆
緊接的22.5%★★☆☆☆
餘下的10%★☆☆☆☆

註:量化評級是針對個別基金相對於同類基金的風險調整後,依績效高低而定,有3年以上數據才會獲得評級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