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景順歐洲指標增值、施羅德美國中小型股票、摩根拉丁美洲、德意志全球神農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17,6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本檔基金的長期績效強勁。自瓊絲2004年12月上任來(至今年1月底),本檔基金超越羅素2500指數與同類基金。在締造卓越績效的同時,報酬波動率還更低。整體來說,本檔基金的老練經理人和扎實的投資策略為投資人提供了良好的長期報酬。我們十分信任經理人可繼續為投資人創造誘人報酬,所以維持「銀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瓊絲2002年由摩根士丹利跳槽到施羅德,擔任美國小型股票團隊主管,有30年以上的投資經驗,是本檔基金投資策略的最後決策者。

◎投資策略評析

➲ 選股範圍涵蓋1,400檔市值介於7億5,000萬美元∼70億美元之間的股票。
➲ 半數個股因主管素質、流動性不足或產業競爭門檻偏低、面臨訂價壓力,而遭到剔除。
➲ 持股分為3大類,半數持股是營收與獲利成長潛力遭到市場低估的公司。

◎資產組合評析

資產組合通常持有90∼120檔個股,由於成長型類股部位高於同類基金,若其中一檔價值較高的個股未達成長或獲利目標,可能使本檔基金面臨價格風險,不過我們相信經理人建構資產組合的方法可減緩一些風險。就類股來看,最大部位是金融股、醫療保健股和耐久財股,約占半數以上資產(至今年1月),減碼最多的是生技股。

◎績效表現

摩根拉丁美洲》團隊老練 大幅加碼墨西哥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1.27

評級分析師:Alvaro Liniers

◎晨星綜合觀點

摩根拉丁美洲基金是同類基金中值得考慮的選項。卡瑞洛(Luis Carrillo)在2003年1月開始擔任本檔基金首席經理人,但在多年前他就已經開始投資拉美地區股市。2012年11月後,波絲(Sophie Bosch de Hood)升任共同經理人,她擔任分析師時便和卡瑞洛共事10年以上。為他們提供支援的是一支6人分析師團隊,每人負責不同類股。

經理人以長期眼光挑選成長高於市場的優質企業。由下而上選股,使用兩階段分析來評估股票,包括事業動能與品質,以及5年期預估年度報酬。這種兼顧品質與成長的投資策略通常使得中小型股部位高於同類基金和基準指數,國家與類股配置也是挑選個股的結果。本檔基金向來加碼金融、工業或者消費品公司,減碼商品景氣敏感公司。

在卡瑞洛任內,經過風險調整的績效一直很強勁,不論在3年期、5年期或10年期都超越同類基金平均水準。雖然本檔基金的績效波動較高,但2008∼2015年的每年績效都打敗同類基金,證明投資策略的一致性。老練的團隊、卓然有成的投資策略及合理的費用,我們因而給予「銅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卡瑞洛在1998年進入摩根。接掌本檔基金前,他有數年期間擔任分析師,追蹤拉美企業。擔任共同經理人的波絲在1999年進入公司,目前亦負責摩根的巴西基金。

◎投資策略評析

➲ 使用兩階段分析評估股票。第一階段是策略性分類,經理人要求分析師回答每家公司在經濟、事業和治理等3大領域的98個問題。
➲ 第二階段是評估每家公司的預期報酬,5年期預估報酬最高的頂級與優質個股會被選為核心資產。

◎資產組合評析

建構資產組合時,經理人擁有最後決定權。他們由風險調整的角度採取由下而上選股,類股及國家權重因而可能偏離基準指數MSCI EM拉美指數。本檔基金通常有50∼70檔持股,換股率極低(平均每年不及60%)。為顧及流動性,無法在兩週內賣完持有部位的公司不會超過資產的15%。最近獲得大幅加碼的是墨西哥,包括工業股和金融股。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