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理財篇》聰明滾利 躋身富人行列

徹底搞懂單利與複利 及早達成財務自由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6-05-23 瀏覽數:35,9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1期的期末金額為期初投入的「1+R」倍,那麼當投資許多期的時候,期末金額會是多少呢?有2種計息方式,單利與複利:

1.單利:每期都用原始本金結算利息


單利就是每期的獲利不會再投入本金,本金維持不變。例如定存1萬元,年利率1.5%,每個月以單利結算利息1次,因此1個月的利息是:

到了下個月,本金還是維持1萬元,所以第2個月的利息也是12.5元,依此類推,每月都是領到12.5元,12個月後,總利息為150元(=12.5*12),期末本利和為1萬150元。

2.複利:每期都用上期的本利和結算利息

同樣是上述的例子,若用複利投資就不一樣了。複利是將每一期的獲利加入期初本金當作下一期的本金,所以即便每一期的報酬率不變,但是因為本金會一期比一期多,就好似滾雪球般的愈滾愈多。

除了第1期外,每一期的期初金額就是上一期的期末金額,而根據本利和公式,每一期的期末本利和等於期初乘上(1+R)。當第1期的期初投入PV,到了期末就變成PV×(1+R);所以第2期的期初本金就是PV×(1+R),到了期末就變成PV×(1+R)2,依此類推。以下我們來實際製作一份複利試算表,對複利就更了解了。

表1複利計息的本利和比單利計息更高──單利、複利比較表

實作練習






本名蕭世斌。「怪老子理財」站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在科技業工作25年,40歲才開始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退休後成立「怪老子學堂」,將喜愛的理財教育視為第二生命。
相信正確的方法一定來自扎實的理論基礎,而Excel正是用來驗證的最佳工具,作者希望讀者不僅學理財,更要懂得善用Excel,靠自己找到所有財務問題的答案。
著作:《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

通膨吞噬保障?快讓保障自動加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