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投資篇3

3指標挑出好公司 淡季布局、旺季出場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5-25 瀏覽數:7,2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身為專職投資人的雷浩斯,鑽研財務報表,深入研究過的股票不勝枚舉。對他來說,季節性的題材可以當作操作波段時挑選類股的參考,但前提是必須選到1家好公司,才能降低投資風險、提高勝算。

雷浩斯認為,比起電子股股價波動高,像食品這類的傳產類股股價走勢都較穩定,不管是拿來存股、還是做價值波段投資都能放心。此外,他也會先以產業龍頭地位的公司為主,這些公司具有獨占的優勢,像飲料包材大廠宏全(9939),目前國內的統一(1216)、黑松(1234)、愛之味(1217)等都是它的客戶,市占率相當高。食品產業龍頭股的股利發放通常較穩定,若再搭配淡季進場、旺季出場,可以賺到的獲利就會更高,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他也認為,若要依據季節題材投資,一定要先做功課,了解淡、旺季週期,像飲料、包材、通路等內需型產業,營收旺季通常會在第3季,第4季則是營收淡季。因此,就要選擇營運較低迷與股價都偏低的第4季切入,但在這之前必須先就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自由現金流量與每年是否穩定發放現金股利做篩選,就算切入後股價未如預期在旺季有大幅的上漲,只要公司持續獲利,就不必太過擔心。

操作心法1
先看近5年ROE,再檢視本業獲利表現

雷浩斯認為,首先要選出好公司,台灣有1,000檔以上的股票,他會用下列3指標從千檔股票中篩選出好公司,再從中找尋能符合季節題材的個股:

1.ROE近5年平均大於10%

2.每股自由現金流量平均5年大於0

3.現金股利近5年平均大於0

首先,ROE就是代表公司運用股東出資的錢,能夠產生多少的淨利。但他認為,一家公司ROE若光1年好,就算是ROE高達20%,也不代表公司能穩定賺錢,因此他認為ROE若能夠近5年都維持10%以上的公司,才算獲利穩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