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投資篇3

3指標挑出好公司 淡季布局、旺季出場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5-25 瀏覽數:7,2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接著,若更精細以月份來觀察,2012年到2015年,營收最高點皆出現在8月與9月份,最低點則一律都是在2月份與6月份(詳見圖1)。從F-美食的營收狀況來看,可以認為F-美食受到7月、8月暑假飲品及中秋節月餅需求增加,每年第3季的8月、9月為旺季,第1季就正式進入淡季。


最後,我們將營收狀況與股價做對照。可以發現,F-美食在每年的8月至9月期間都會有一波漲幅,相反的,5月至6月期間與第4季通常處於股價的相對低點位置(詳見圖2)。投資人可以在第4季或第2季末,5月、6月就開始布局,並於第3季8月、9月時獲利出場。

但是,雷浩斯也提醒,有些個股過去幾年雖然有相關性,但是也可能受到外銷市場等影響,相關性變不高,最好每年都要檢視一次。甚至,有些個股的股價跟營收的相關性很低,他舉過去曾研究過的好樂迪(9943)為例。

好樂迪與錢櫃(8359)彼此交叉持股,2014年年報顯示好樂迪據點約51家,比錢櫃17家還多出許多,於台灣KTV產業中處於龍頭的地位。錢櫃因消費較高,族群專攻社會人士;相反的,好樂迪消費較低,專攻學生族群。

若從上述來判斷,好樂迪應該在暑假期間營收最高,但從每月營收狀況來看,月營收最高點都在2月,最低點都在3月,推論受景氣影響性大。

又從股價表現來看,股價高峰都在第3季,也就是每年6月期間,股價低點則都出現在10月、11月。雷浩斯認為,以好樂迪這樣低相關性的公司,較難以營收來推估季節性的漲勢,但因為是1檔穩定發放股息的公司,可以等中秋節後下跌進場,擺放到隔年發放股息之前,但如果獲利達當年度股息的2倍~3倍,則可以先賣出,日後再回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