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發生率提高、醫療支出也高

擔憂罹患重大疾病 怎麼投保才妥當?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51,3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保重大傷病險,先搞懂3件事

重大傷病險不僅理賠定義清楚、爭議少外,重大傷病險是4種保單中,理賠範圍最多、最廣的,但購買前要先搞清楚以下3件事:


1.限初次重大傷病、拿到「重大傷病證明」才理賠:
重大傷病證明非終身有效,有些疾病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有「時間限制」,滿期後不續發。若保戶曾罹患重大疾病、領過「重大傷病證明」,但目前因重大傷病證明每3年、5年須重新審核,若已屆滿,目前未持有,保險公司會不予承保。

2.疾病項目依衛福部規定而浮動:
目前衛福部的「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共包含30項、300多種疾病,但這個範圍是浮動的。也就是說,有的疾病將來可能會被納入;有些目前被納入理賠範圍的疾病未來也可能被剔除。

3.部分疾病不理賠:
雖然先天性疾病、職業病等8大類疾病,隸屬於可領取重大傷病證明的範疇,但因不符合保險公司對疾病「非先天性」與「不可預知」的理賠要求,因此不予理賠。

不過,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經理周世宏表示,保險公司對這類保單的理賠認定較寬鬆,若投保時該疾病在「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內,申請理賠時已被衛福部剔除,保險公司會照樣理賠。若是投保時不在前述範圍內、保單條款未載明,申請理賠時已被納入,保險公司也會理賠。

重大疾病發生率高、拉高民眾醫療費用支出,因此標榜一整筆給付的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與重大傷病險,被視為是繼醫療險、癌症險後,補強醫療費用的第三支柱。《Smart智富》月刊以消費者立場為出發,特別整理目前市售共205張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與重大傷病險,進行第3屆《Smart智富》保單評選活動,為保戶從中挑選保費合理、保障完整之優質保單,將於9月號《Smart智富》月刊中專題報導,敬請期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