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工作全盛時期遭逢巨變

吳若權:照護中風母親20年 我學會敬畏生命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238,2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吳若權每年都會更新遺書,「這麼做滿重要的,可以讓自己慢慢接受可能病老、可能突然離開。我就是很實際的人,我都會把當下的資產重新算一遍,能夠有這樣的接受跟準備,臨到老年與死亡時,我比較不會害怕。」吳若權說。

照顧了媽媽20年,吳若權從母親身上學習面對疾病的堅強、學習與生病的母親度過開心的每一天。而身為長期的照護者,他認為有3件事,是台灣社會在面臨快速高齡化時要重視的:


1.認識、接受欣賞「老」的美好:他認為目前社會上對於「老年」這件事沒有教育、沒有接受,所有廣告、媒體都是針對年輕人,而對於老的想法都是「可憐」與「不幸」,卻很少有媒體或節目深入的告訴民眾「老」會是什麼?

2.對於「疾病」知識的建立:雖然現在從網路可找到很多資訊,但太多的醫療養生資訊背後,都牽涉到藥品、食品贊助,甚至連醫院、醫生都被廠商影響。而他從照護媽媽的歷程,建議可透過以下3步驟來因應疾病:

①不管是從基因或遺傳而來,學習並認識自己的疾病。
②找到一位你相信、且與你有良好溝通的醫生,好好跟醫生合作,治療疾病。
③與疾病好好相處,生活會比較寬心和自主。

3.世代之間相互理解:他認為最當務之急的事,就是政府必須要想辦法讓年輕人跟老年人一代,可以彼此理解共處,就如同他20年來不斷地學習與媽媽相處。年輕人可以帶來活力,老年人則可以提供知識和經驗,成為支持彼此生命成長的力量。

而因為有照護者的經驗,吳若權對自己的年老生活也更有概念,能夠事先做準備。他將現有的資產撥出一部分當作退休準備,裡面包含他認為自己未來養老時所需要的金額,還有醫療保險也準備周全。

現在,吳若權定期運動、作息規律以保養好身體;同時也寫好了遺書,定期或出遠門旅行時交託給信賴的親友,若有突發狀況,可處理好金錢跟後事。而最重要的是,他每天一定會做一件事,就是對媽媽說:「我愛妳!」這樣除了讓媽媽在老年生活中感到充滿幸福,也做到讓自己的人生毫無遺憾。

政府提供4項服務,可減輕照護者負擔

對於像吳若權這樣長期親身照護長輩的照護者,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認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每個人的壽命都得以延長,但照護者的負擔只會愈來愈重,基本上照顧期間平均長達4.2年。而目前各縣市政府針對照護者,主要在「喘息服務」、「照顧訓練服務」、「照顧諮詢服務」及「關懷訪視服務」4個部分,都會給予協助。

1.喘息服務
安排短期機構住宿服務,或由照顧員到家中協助照顧,讓家庭照顧者可暫時休息,有需求者每年可向各縣市衛生局申請。

2.照顧訓練服務
提供日常生活照顧、運動、營養與膳食及慢性病,或特殊疾病照顧等訓練課程,由各縣市衛生局不定期舉行訓練課程。

3.照顧諮詢服務
透過電話提供照顧技巧等諮詢服務,有需求者可以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4.關懷訪視服務
由專業人員至家中提供照顧指導,有需求者可向各縣市衛生局申請。
(文◎戴瑞瑤)

出生:1962年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
現職:企管顧問、廣播主持、作家
著作:《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堂課》、《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