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建商寧降價賣也不囤貨,引發骨牌效應

南台灣》預售屋價創20年新低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21,6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雄崗建設帶頭開價低3成後,也引起骨牌效應,往南蔓延至北高雄與南高雄。例如原本在美術館區開價4字頭的,直接降到3字頭,美術南二路「美術君臨」廣告戶甚至直接以每坪22萬元來吸客,在農16的案子則是直接落到2字頭。左營高鐵特區的案子也從3字頭掉到2字頭。鳳山區文山特區原本是純住宅、風評極好的區域,附近新案開價約每坪18萬元∼20萬元,但在榮欣建設推出16萬元1坪的價格後,其他業者也只能跟進求售。


避開30層樓以上大樓
樓層愈高,房屋稅愈貴

想要趁這一波降價潮買屋的民眾是否只要向價格看齊就好了呢?楊政曉提醒,如果要買,最好選擇樓高不超過30樓以上的案子,因為在2014年11月以後高雄市也效法台北市調高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樓層愈高,造價愈高,以前只有17樓以下與17樓以上之分別,但在新的造價標準頒訂後,新增30樓以上的樓高,這也會進一步影響到房屋稅的持有成本。因為房屋稅的計算公式中會有房屋標準單價,這個價格就是依照建物的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而來的,因此購買愈高
樓的房子,未來房屋稅也會較貴。

另外,若想要便宜買屋,亦可考慮往餘屋量大的地方找。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大高雄餘屋量最大前3名是左營區、楠梓區與鼓山區(詳見表2),前文所提到的農16、美術館區即是鼓山區;橋頭新市鎮即是楠梓區,高鐵附近則是左營區,都是首購族可以考慮的地點。

甚至對於一些已完工、未完售的新成屋建案,因為在取得使用執照後,建商就得付房屋稅與地價稅,持有成本加重,建商去化壓力更大,或許能把預售案殺到更低的價格也說不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