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工具操作篇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坐領穩定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7-25 瀏覽數:82,1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5條件篩選優質退休債券基金
適合退休族的優質債券型基金該怎麼挑?專家建議可依5項條件篩選:

1.基金成立時間最好在10年以上,且中長期績效穩定:要為退休做準備,專家強調挑基金績效絕對要「看長不看短」。陳柏基指出,畢竟退休投資是一場長期的耐力賽,短期績效的亮眼,不見得代表長期的實力。一檔基金若是能夠經過市場波動起伏,以及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大型風險事件考驗,才能真正看出在「逆風」之下的操盤實力。


陳柏基建議,挑選基金時,至少看基金過去5年的績效,能否都打敗大盤,或是勝過組別平均。

2.波動度較同組別平均低:黃慶豐表示,雖然債券型基金的波動度已經相對其他基金要低,但是挑選時,還是要挑同組別中波動度低的,因為代表這樣的基金操作比較穩,所持有債券的違約率也比較低,以長期來看勝率更高。

3.基金規模不能太小: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基金規模大代表資金夠多,也才能夠持有夠多檔數債券,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黃慶豐則指出,若是基金持有債券檔數夠多,有違約事件發生時才能降低衝擊,不至於對基金淨值造成太大影響。一般而言,基金持有檔數愈多愈好,若是基金持有債券檔數只有100檔就太低了。

4.得到法人機構投資的債券型基金優先:陳柏基指出,「法人投資」是在挑選退休基金時重要的參考點,特別是大型壽險公司、退休基金、主權基金等,因為如果基金能贏得這類法人機構的青睞,代表此基金受到專業的肯定,安全性上也會比較可靠。

5.大型基金品牌、總代理優先:蕭碧燕指出,因為是著眼退休的長期投資,以「售後服務」的角度考量,長期經營的大型公司資源相對充足,服務人員也多,在投資過程中萬一遇上問題也不至於找不到人。

用累積型養大本金,再轉進配息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分為配息型以及不配息的累積型,在進入退休時期之前,到底該選擇哪一種是許多投資人常見的困惑。

對基金配息無明確用途者
宜選累積型放大資產部位
蕭碧燕表示,配息不配息沒有絕對的好壞,是否要選擇配息的考量點應取決:領息後,資金有沒有去處、是否會再運用?及資金部位的大小,因為若是資金部位太小,領息時還要支付匯費等相關費用,成本太高相對不划算。

蕭碧燕認為,基金的配息只要有「再運用」的用途,投資人就可以考慮選擇配息型債券基金。例如利用債券基金拿到的配息,再投資其他風險性較高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型基金,利用配息進一步放大投資報酬,但又不會危及本金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就算是利用配息來支付日常生活開銷、保險費等,甚至是用來作為旅遊費用等,雖然不見得有投資效益,但也是一種無法量化的收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