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德意志全球高股息、木星動力債券、天利歐洲精選股票、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譯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8-01 瀏覽數:14,5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博志禮沒有依賴投資委員會,他借用第三方研究來輔助他對總經的看法和由上而下的部位配置。為了創造收益,同時保存資本,他在建構資產組合時採取槓鈴策略(barbell,編按:指投資部位集中在兩端,減少持有中庸類型,此指靠成熟國家公債保本,以高收債賺收益)。4月底時,澳洲公債和美國公債是資本保存部位的核心,短期高收益債券和歐洲金融債券則是創造收益的部位。這種靈活的投資策略使績效大幅超越同類基金,1年期和3年期報酬率均名列前1/4。有個問題是資產規模相對龐大,可能影響債券挑選對日後投資績效的貢獻。即便如此,我們一開始仍給予本檔基金「銅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老練的經理人博志禮在掌管本檔基金期間,締造可觀的績效紀錄。他在1997年加入木星,隔年被拔擢為助理經理人,在本檔基金於2008年6月成立之前,他管理木星全球管理基金與木星高收益基金當中的固定收益部分。

◎投資策略評析

➲ 目標是年化報酬率至少達到同類基金的前1/2,在創造收益的同時,也要保存資本。
➲ 投資範疇廣泛,包括政府公債,公司債(投資級與高收益)和部分衍生工具(主要為了避險用途)。

◎資產組合評析

經理人重視3項總經層面的考驗:債務金額升高、已開發市場人口老化和通貨緊縮。4月底時,15%的部位放在澳洲公債、13.5%為美國公債,這些是保存資本的主要資產;另一方面,高收益債券占資產的33%、歐洲金融公司債券占21%,這些部位是為了創造收益。

◎績效表現

天利歐洲精選股票》經理人操盤傑出 換股率低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6.16

評級分析師:Mathieu Caquineau

◎晨星綜合觀點

經理人為天利歐洲精選股票基金建立強勁的長期績效紀錄。杜丁(David Dudding)自2008年6月開始管理本檔基金,2002年起,他加入天利歐股團隊,擔任歐洲小型股基金共同經理人,直到2012年,此期間操作績效卓越。過去6年來該支團隊流失一些重要人物,但杜丁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們對本檔基金的信心有很多是來自經理人的操盤能力,而非公司的人力資源,不過天利補足該團隊的人手仍使我們感到安心。2014年以來遞補了5名專屬分析師,尼可斯(Mark Nichols)去年加入天利後,逐漸成為本檔基金的共同經理人。

杜丁不論管理小型股或大型股基金,都秉持相同的投資理念。他鎖定定價能力高、競爭門檻也高的公司。這種投資策略使得資產組合集中在成長堅挺的公司,像是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和民生用品大廠聯合利華(Unilever)。本檔基金資產規模至4月底擴大到32億美元,但尚未構成問題,因為換股率低,且持股多為流動性高的藍籌股。我們認為杜丁是一名傑出經理人,又妥善執行明確的投資策略,所以維持「銅級」評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