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德意志全球高股息、木星動力債券、天利歐洲精選股票、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譯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8-01 瀏覽數:14,5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理人評析

杜丁是天利公司資深經理人,1999年加入公司直到現在。雖然本檔基金是他操盤的第1檔大型股基金,但他早年還是分析師時,便追蹤大型股。雖然杜丁在2013年4月擔任另一檔基金的共同經理人,加重了工作負荷,但有15年投資經驗的尼可斯已逐漸成為他的副手。


◎投資策略評析

➲ 迴避成長高但劇烈波動,且對景氣敏感的公司。
➲ 在偏愛的類股,經理人通常挑選1檔個股而已,所以資產組合集中在40∼50家公司。
➲ 個別部位限制在基準指數的±5%。

◎資產組合評析

必需消費品和健保類股向來是經理人偏愛的類股,加碼幅度分別是同類基金平均水準的1.9倍與1.4倍,加總起來占資產的45.3%。受到忽視的類股多為不具有定價能力的產業,如公營事業和電信業。就地區來看,德國、瑞士和瑞典的公司較多,因為營運有效率,以出口為主,南歐公司則較少。

◎績效表現

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學術基礎深厚 偏愛工業股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6.19

評級分析師:Francesco Paganelli

◎晨星綜合觀點

我們不認為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基金具有強勁的競爭優勢。經理人高登茲(Corrado Gaudenzi)是歐義銳榮計量研究團隊主管,他領導一支3人的小型團隊,自從2010年7月本檔基金成立以來便負責管理。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是由高登茲設計的2個計量模型來主導,主要投資義大利政府公債、歐洲與美國的配息股票。淨股票部位按規定必須介於45%∼100%。投資人應當注意,本檔基金不像同類基金那麼靈活,在長期熊市可能蒙受高於平均水準的虧損。

資產組合在每個市場持有大約60檔權重相等的個股,類股操作明顯,例如沒有銀行股,偏愛工業股。雖然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有著踏實的學術基礎,但我們不認為實際執行起來會讓本檔基金具有特別的優勢。

自成立到今年5月,本檔基金經過風險調整的報酬率超越同類基金,可是這段期間大多是多頭市場。若與2項基準指數比較之下,其表現就沒有那麼顯眼,也不是很規律。本檔基金的總費用偏高,也是一項缺點,所以我們給予「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高登茲目前是歐義銳榮計量研究團隊主管,其設計與執行本檔基金投資策略。他擁有20多年的投資經驗,1997年進入歐義銳榮。

◎投資策略評析

➲ 依據席勒的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CAPE)而建構的計量模型,決定現金與股票的資產配置。
➲ 每個月檢討股票部位目標,同時觀察波動率以調整資產配置。
➲ 剔除財務槓桿太高或配息率難持久的公司。

◎資產組合評析

目前淨股票部位占資產的50%,接近過去3年來大多時候的最低水平,2011年下半年股市大跌時則達到80%的高峰。本檔基金投資策略是在股市大跌逢低承接,經理人偶爾才刻意介入。管理團隊挑選標普500與MSCI歐洲指數裡60檔評比最高的個股,標準是自由現金流與股息收益率。本檔基金不投資銀行股,公營事業與能源股的持股比率亦偏低,因它們的自由現金流不吸引人。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