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租屋糾紛創新高,平均每天發生7件

租屋4階段自保術 輕鬆擊退惡房東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6-09-01 瀏覽數:44,6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般情況下,告知後房東不來處理,可向房東寄發存證信函限期修繕,如果期限到,可自行修繕或要求終止租約。若決定自行修繕,費用可從下個月的房租中扣除,且過程中造成房客的東西損害,房東也有義務賠償。

退租》當日結清所有費用,並直接領回押金
要點1》房屋回復原狀拍照存證
退租前需將房屋、所附物品回復原狀並拍照點交,以避免被誣陷毀損,此時可以利用前述提到的物品點交清單進行確認。蔡志雄提醒,在該清單可加註「其餘請求權拋棄」等字樣,表示日後若再有發現瑕疵,房東不得提出異議。


曹筱筠表示,由於清潔的認定容易有歧異,所以承租時拍照存檔很重要,回復原狀的定義是:在自然耗損下回復成房屋當時的狀況,舉例來說,燈光開關旁有汙漬是可以接受的,但留有釘子或釘痕、黏膠等,房東仍可要求修復。

要點2》退租日結清費用
水、電、瓦斯等費用,最好可於退租當日前往各單位結清,以便於退租時直接向房東領回押金;假設沒辦法當日結清,可以前期帳單推算金額,領回其餘押金,而房東暫時保留的金額也一樣要寫收據。

要點3》租約不用還房東
不得記載事項中規定「不得約定承租人須繳回契約書」,雖法律關係已終止,但為避免日後房東找碴,合約應自行留存。若房東威脅「不還租約、就不退押金」,由於房客處於弱勢,退而求其次的做法是留存影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