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資女艾蜜莉教你把小錢放大、滾出存股資金

聰明3招 省錢兼顧生活品質

整理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81,4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月薪3萬~4萬元,扣掉水電房租、娛樂費、孝親費等,怎麼可能還存得下錢來投資?身為七年級生的小資女艾蜜莉就做到了!艾蜜莉初入社會時,也是個早出晚歸的上班族,每天拼死拼活加班、拒絕所有朋友的邀約,仍然只能月領3萬~4萬元,甚至還面臨被資遣的命運。

為了擺脫這樣的生活,艾蜜莉在工作之餘鑽研股市投資,並研究出個人的一套「逆勢價值投資法」,靠著這套方法,即便這些年來物價猛漲、唯獨薪水沒漲,艾蜜莉靠著存錢與投資股票,資產仍從2008年的50萬元,至今已逾480萬元。


在《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 小資也能年賺15%》書中,艾蜜莉分享她從儲蓄、理財、投資,到打造固定現金流的心路歷程,並以個股做示範,完整解釋基本面研究該確認的每個細節和步驟,讓初學者也能挖掘價格低於價值的績優股。全書還搭配影音教學,讀者能夠親睹艾蜜莉每日的研究工作,以下為本書的精彩內容摘要:

我的儲蓄率大概都在33%以上,有時甚至會在50%以上。很多人就會問我說,「為什麼你薪水那麼少,還可以存到這麼多錢?」

招式1》利用2帳戶
讓存錢自動化
其實我自己會打造一個自動存錢系統,我的帳戶大概分成2個,一個是薪轉戶,另一個是儲蓄帳戶。然後每個月我會設定一筆要存下來的金額,例如1萬5,000元,並設定自動轉帳,固定每月發薪日將這筆錢轉到儲蓄帳戶。

因此,基本上每個月我的薪水一入帳,一部分就會被轉到另外一個儲蓄帳戶,且那個帳戶是沒提款卡的,剩下留在薪轉戶的錢才是我的生活費。我覺得「先支付給自己」的概念很重要,且要「自動存」,這樣的習慣我已經行之有年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覺得人不要跟自己的人性對抗,如果是自己手動存,你就會開始每個月想多做一些事,如果又要買包、又要出遊,可能就會少存一點。一旦養成習慣,每個月都會有各種原因導致你沒辦法把錢存下來。

所以用自動轉帳的方式存錢,然後轉帳之後,因為沒有提款卡,要領出來會變得非常麻煩,所以那筆錢基本上就存住了,之後就會成為我的投資準備資金。若是沒有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從那裡面去拿一點點生活費,但我很少拿就是了。

招式2》費用彈性轉移
小錢搞定娛樂、治裝
但是小資族薪水少、花費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又想存下一筆錢,該靠什麼吃飯呢?這邊以每個月存下20%的薪水為例,我會將生活中的每一筆支出,分成食、衣、住、行、育、樂等類別去做預算。

接著,再將生活中的每一筆支出都分門別類記錄,當記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去檢討哪一個支出類別超過了預算,在這個類別裡面的支出項目中,哪一筆支出是比較不合理的,就可以去做「轉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