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資女艾蜜莉教你把小錢放大、滾出存股資金

聰明3招 省錢兼顧生活品質

整理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81,4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轉移的意思是說,想辦法找到替代方案,用較少的資金,甚至是免費的方式,去滿足生活上的需求。舉例來說,如果你每個月的娛樂費用都超支,又不想減少和朋友出去玩的次數,基本的轉移方式,就是去想一些比較省錢的玩法。甚至還有更進階版的轉移,不只能省錢,更可以轉移出「正數」的現金流入(詳見圖1)。


很多人都以為我存錢一定存得很辛苦,有些人甚至會問我,「你這樣子活著有什麼意思?那麼努力地省吃儉用,萬一不小心出了什麼意外,那你的人生不就都只有苦的部分嗎?」

但我得說,我並沒有虐待自己,而且也過得完全不辛苦,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我很少用「忍耐」的態度過生活,因為這樣違反人性,大部分的忍耐,會造成內傷或一次性的大爆發。

例如說,以「衣服」的花費來當例子。我年輕的時候,比較喜歡追求當季流行服飾,雖然買的衣服單價並不高,但數量只要多也是一筆負擔,所以我打算減少一些治裝的費用,但方法並不是忍耐不買。

我思考著:「那些賣給我衣服的服飾店,貨源都是哪來的呢?他們賣衣服給我一定有利潤。若我可以找到他們的上一層或源頭,不就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衣服嗎?」

在一層層尋找之下,我找到了對岸的成衣廠,且為了要達到最低的訂購數量門檻,我也招募身邊的親友和網友一起團購。在收取代購費和運費後,價格還是比在服飾店買便宜2成∼5成,因此招募到的數量頗多!最後我收到的代購費不僅可全額支付自己買衣服的花費,多出來的甚至可以當兼差收入。

再以娛樂這件事為例,我每一年其實都會有滿多娛樂的,只是我的娛樂不一定要花錢。所謂「娛樂」,不是說一定要花大錢去買東西,或是出國參加豪華旅遊行程,娛樂也可以是跟好朋友在家裡玩桌遊,這樣所需要的成本就是1杯∼2杯的咖啡,光是這樣喝咖啡、玩桌遊就夠玩一個下午了。

另外,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會去參加一些教會的活動。有時候教會請一些明星來開演唱會,或是舉辦園遊會等,有些都可以免費參加。還有一些教會的化妝課程、英文課,也都可以免費參加,所以在某方面來講,我覺得我的生活是很多采多姿的,後來我的困擾反而是沒有時間,而不是沒有錢。

像我也很喜歡泡溫泉,也會跟家人朋友約去泡溫泉,因此我就會常常去網路上蒐羅低於市價很多的溫泉券,然後一次標下很多張,這樣到了冬天大家覺得適合泡溫泉的時候,我就可以在網路上把這些溫泉券賣出。如果每賣出1張就賺20%,那我只要賣了5張,就等於可以免費去住宿泡湯1次,假使賣第6張以上,還能產生「正數」的現金流入!

至於出國旅遊,我有時1年甚至可以出國2次,因為參加自己公司的員工旅遊、老公公司的員工旅遊通常家眷也可以免費參加。且有時候我也會順便幫別人代購一些國內外價差很大的物品,這樣買的人也省到,我也能收到一些代購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