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資女艾蜜莉教你把小錢放大、滾出存股資金

聰明3招 省錢兼顧生活品質

整理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81,4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為有時候假日我都會去做一些兼職,所以如果我願意的話,其實是可以1年52週的休假日都有不同的娛樂活動,且每個月的娛樂預算又能控制在1,000元以下,甚至還有某些年度,總計我的娛樂項目,結果反而是產生「正數」的現金流入。

類似的方法也可套用在其他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花費中,幾乎每一項都可以喔!例如想要降低「住」的費用,除了換比較小、或比較郊區的房子之外,我的一位朋友就選擇當「二房東」,這樣一來不僅自己住宿免費,每個月還有一點正數的現金流入。


從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如果我們可以「轉移」,讓原本會造成現金流出的項目,不僅減少流出,甚至還能反過來讓現金「流入」的話,這樣長久下來,就能存下一筆錢來投資了!

招式3》區分想要與必要
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另外一個存錢的技巧,就是學會區分「想要」跟「必要」。像結婚後,在兩個人一起打拼之下,收入和存款都會變多,但相對的,開支也會迎面而來,例如很多人就會開始考慮要不要買車。

而究竟該不該買呢?我覺得可以從買車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想要」還是「必要」來考量,如果不是必要,就不一定要現在買,你可以晚十幾年,用這筆存下來的錢去投資,未來再用配發的股利去買車。

要區分想要和必要,方法很簡單,你只要在購買前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沒有這個東西,我的生活會不會變得非常麻煩?」像有的人可能不是住在像台北、高雄或台中這樣公共運輸比較方便的城市,到市區的公車也許每小時才來一班,像這樣買車就是必要的。

那什麼情況是想要呢?像我本身住台北,如果有車的話,就可以開車上下班,下雨天也不用遭受風吹雨打。但這種需求其實是有替代性的,例如平常我可以搭捷運或騎機車,偶爾遇到颳風下雨時,我就搭小黃,這樣就不用花幾十萬元來買車,也能滿足我的需求。如果在這種情況下還執意要買車,就是想要而不是必要。

如果說車子對你來說非必要,但你已經買車的話,也不用特別把車賣掉,而是從其他費用去做一個限縮。像我個人在做預算的時候,都會事先設定一個總額,例如每個月就是花2萬元,若其中有1萬元得花在養車上,就得想辦法減少其他花費,例如原先租1萬元的套房、變成租5,000元的雅房,或原本每個月和朋友的聚餐高達7,000元,就想辦法推掉一半來縮減花費。(本文摘自第1章)

先存錢投資,累積股利作為買車資金
要怎麼用股利買車呢?舉例來說,如果阿明因為怕交不到女朋友,打算買一輛價格60萬元的車,假設車子預計會用10年,所以買車費用攤到每年就是6萬元,再加上稅費、保險、油錢等,每年的養車費用大概需要15萬5,200元(詳見下表),10年的總支出就是155萬2,000元。假使阿明忍住先不買車,每年將這筆15萬5,200元拿去投資,以7%複利來計算,11年後會累積約245萬元的資金,將這筆資金投資在殖利率有7%的績優股,每年就可以源源不絕的生出17萬元的股息,足以支應每年15萬多元的養車費用。(文◎艾蜜莉)

出生:1982年
學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經歷:金融研究員
著作:《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