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事業版圖跨足餐飲業,1年擴展至4店面

納豆把副業當養分 讓自己更豐富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34,3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由於納豆與合夥人開的是時下最熱門的韓式餐廳,競爭相當激烈,為能占有一席之地,納豆與合夥人投注的心力重點,不是硬體、行銷,而是研發菜色。

納豆指出,在餐廳開幕前,光是試菜的成本就高達30萬元。他自己雖然也很會吃好料,但還是找了許多遍嘗美食的人來試吃,若反應不佳,納豆就調整菜色後再請人試吃,最高紀錄曾在1個月內試了10次,就是要讓菜色改進到他與合夥人都認可的水準。


納豆特別提到,儘管明星光環的確可吸引許多顧客上門,像是顧客在餐廳遇到他,常常會拍照後上傳社群平台,等同於免費的廣告。但他認為,即使有人慕名而來,如果餐點難吃,不但顧客不會再上門,甚至還會負面宣傳,所以最終還是以好吃決勝負。

另外,對於第一次開餐廳的人,納豆也以自身經驗建議,規模不要太大,約可容納40∼50位顧客是最適合的座位數,也相對容易坐滿,使得用餐氣氛較為熱絡,再加上讓人有「值得」、「划算」感覺的定價策略,就能夠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態度》生意熱絡影響鄰居
主動溝通化解紛爭
由於餐點好吃,自然能吸引人潮,納豆手中的4間餐廳,幾乎都已經開始回本,目前每月總共能創造700萬元的營業額。但好生意帶來的人潮、車潮,必定會影響附近住戶和店家,所以納豆也特別重視與鄰里的互動與溝通。

不過,因為餐廳時常大排長龍,常阻礙到對面洗衣店的顧客與員工進出,甚至有顧客會在洗衣店門口留下菸蒂,導致洗衣店老闆娘十分不滿。納豆發現後,不但親自向老闆娘道歉,也將排隊人潮導引回自己的餐廳前。

從那天開始,納豆更把自家的衣服都送交給洗衣店處理,雙方還因此成為朋友,有時老闆娘甚至還會向來洗衣服的顧客,推薦去納豆的餐廳用餐。

在2015年底,納豆餐廳遭附近住戶投訴油煙問題,當他一得到消息,就馬上去一戶一戶按電鈴,與附近住戶面對面溝通,並且承諾未來一定會持續改善相關問題。

如果發現任何問題,只要是餐廳造成的,納豆認為自己身為餐廳老闆,就應該要負起責任,「道歉是不需要花錢的。」納豆說,餐廳符合相關法規只是基本,「還要符合鄰居的觀感。」

因此,他也提供了餐廳店長的電話,讓鄰居想向餐廳表達意見、溝通時,不需要透過層層的管道,如此一來,餐廳也能迅速對鄰居的意見做出應對方法。因為肯面對也肯處理問題,納豆與鄰里的關係十分和睦。

納豆說,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餐廳所在的大樓突然停水,但是他不想讓預約訂位的客人撲空,決定照常營業。為了解決用水問題,他就向隔壁大樓的咖啡廳商談借水事宜,徵得對方同意之後,就這樣用人力運送一桶又一桶的水,連納豆也親自加入搬運的行列,「若是沒有平常建立好關係,一般來說,誰會這樣借你水?」納豆笑著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