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心學理財

寫下年度目標 為何沒有行動?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14,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完解釋,我想你不意外,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碰過這種「選擇障礙」,可選擇的東西變多時反倒不知該如何選擇。想買的新手機型號是、可買的衣服是、要選擇的主副餐也是,到處都是,包括你給自己的年度新目標也是。

此刻正逢12月,許多人都會開始規畫明年要做的事。不過,我看過許多人因為求好心切,或是想彌補過去一年的平淡,所以心血來潮,一下子想達成好多個目標,看似熱血沸騰,結果卻陷入選擇難題;最後覺得每個都重要,但每個都沒有去做。相較於那些集中去完成最重要幾個目標的人,達成率顯然低很多。


我得承認,過去我也是熱愛寫很多目標的人,喜歡在紙上寫下好幾個想做的事,當下信心滿滿、壯志雄雄,但等到新的一年被排山倒海的工作淹沒時,那張紙上的事情早被拋到九霄雲外。

改聚焦在幾個重要目標後,我的目標達成率上升非常多,無論財務或工作上的進展連自己都驚訝。稍後就會談到我所用過的一種簡單技巧,我們先繼續看人不肯行動的另一個原因。

原因2》
寫下目標後即產生滿足感
第2個原因,是因為你在寫完目標就滿足了,跟開頭故事放棄進京做生意的小李相似。人的大腦很有趣,真正讓人產生滿足感的不是看你做了什麼,而是看你的大腦如何去感受。好比餓肚子時,一份路邊的牛排餐都會讓人吃得過癮;但當你已經很飽無法再塞進食物時,就算吃到高檔牛排餐,你的滿足感也很難提升,搞不好回家還吐出來。

我見過很多次,當人在把想做的事寫出來後,心中會產生安定感,彷彿那件事已經實現。這本該是好事,可以減少對未來的焦慮,但不少人卻因此滿足而日後沒有行動。別被你的大腦給瞞騙過去,當你寫下目標時,請記得一定要同時寫下跟那個目標有關、又可以馬上去做的事情,愈容易執行的小事愈好。

好比你開始計畫存股,在規畫要何時開始買時,最好盡快去分配一個存股資金專門用的帳戶,並隨即轉個幾百到幾千元進去,讓你的存股計畫開始動起來。或者你想學財報分析,那就在目標旁寫下何時要去下載某家公司的財報,並試著分析3大報表之間的關係。總之,讓自己立即去做跟目標有關的小事,那件小事就會引導你去做更多的小事,朝最大目標不斷邁進。

3步驟寫下行動計畫
提高執行動力
寫到這,我希望你已理解這兩個讓人不行動的原因,因為接下來提升新年度目標達成率的3個步驟,才能真正幫助到你。

第1步,請在紙上或電腦上,盡可能列出你明年想要做、想改變的事情,這步驟跟一般設定目標的方式一樣,寫多也可以。

第2步則是關鍵,從眾多目標中選出3個優先目標,是你覺得最想要去做,不做會後悔的事。別擔心3個太少,到時若這3個優先目標已完成,可以再用同樣的步驟篩選要做的新目標就行,說不定再過幾個月,你的目標已經跟現在不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