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家庭財力、人力都吃不消

照護需求逐年倍增 3大長照問題待解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4,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題1》照護者無收入
家庭經濟不穩定
根據衛福部曾針對長照家庭主要照護者進行的調查顯示,其最大的負擔首重為經濟壓力,有40.49%的主要照顧者認為自己面臨「經濟上負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指出,就他們協助的經驗來說, 很多有長照需求的家庭多為「老老照顧」,即年逾50歲照顧更高齡者,但他們通常無經濟收入,多仰賴子女或親友提供經濟補助,更甚者只能靠政府補助。


問題2》家庭或長照機構
照護人力皆不足
根據衛福部過去的調查指出,平均每個家庭只有0.4個照顧人力。而在家庭外,政府或其他機構所配置的人力,像是到宅提供居家照護的居服員,或是依個案狀況,分配資源的照管師,人數也相對短缺。

長期研究長照議題的醒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呂慧芬即指出,法令規定照管師最多一次服務200名個案,但目前多數照管師服務逾400名個案,即是因照管師人數不足,要服務的個案太多,讓他們想接新個案,也無力服務。

問題3》偏重看護及機構
其他多元服務太少
最後一個現況,即是過去針對重症與重度失能者,照顧方式多以長照機構或外籍看護為主, 但針對輕度、中度失智失能者, 需要的「預防狀況惡化」機構,設立較為不足。例如「居家照顧」與「日間照顧」2大服務使用者,雖然需求者眾,其使用人數即少於長照機構或外籍看護。

呂慧芬認為, 雖然政府在2007年已開始推動長照十年計畫,且以在地老化、提供居家照護服務為主軸,但僅25.6%的民眾知道這項補助,很多人最終仍是使用看護或機構解決家庭照護問題。

但若過度依賴這兩者,將會讓長照制度變成以金錢給付為主,但真正需要被照護的長者接受不到更多元的服務。台灣長照機構提供的服務,不能只偏重機構, 應該提供更小規模、多機能、居家照護為主的服務項目,例如日照中心、喘息服務、復健或社區老人中心等,才符合民眾需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