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3心法檢視結構、5細節挑出好屋

住家安全健檢DIY 提早避開恐怖危樓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40,4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樓的話,則要觀察房東或是店家除了店門口那面牆外,是否將另一側的外牆打掉,做成落地窗。如果是的話,也要特別小心,因為如果是屬於老房子,結構屬於加強磚造(詳見名詞解釋),少掉一面牆就少了一個支撐,安全性也跟著降低,建議觀察臨棟建築類似方位的建物,若牆面完整的話,則可合理懷疑該店家的磚牆被打掉了。


屋齡逾40年的老房子多屬於此類,建築工法是先砌好磚牆,再以鋼筋混凝土搭建梁柱以束制磚牆,磚牆乃是承載結構重量與抵抗地震的主體,因此不可拆除。

挑屋細節》選方正建物,避開特殊外型及樓中樓挑高設計
如果你想換屋或想購屋,除了掌握上述的3個心法外,還可以多加留意以下5個細節。

細節1》避開建築體呈現L型、T型、U型結構的社區
戴雲發表示, 方正型的建物, 會比不規則形的來得穩固。舉例來說,耐震係數相同的不同建物、歷經相同的地震規模時,正方或長方形建物受力搖晃的情況會比L型、T型、U型等不規則形建物輕微,內部結構受損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另外,若建築外體有圓弧形或是三角形外觀的設計,也不利於建築體抗震。因為在這些畸零的空間無法設計梁柱,僅用外牆與樓地板來支撐重量,其實不那麼安全。

細節2》大樓外牆是否有磁磚剝落或外牆剝落情況
若大樓外觀上可明顯看出磁磚掉落或是外牆剝落的痕跡,雖然不代表建築結構有大問題,但可能意味著建商的施工品質也不那麼可信,細究到綁鋼筋的工法是否落實,可能也要抱著問號!戴雲發指出,綁1噸鋼筋的工錢從3,500元∼7,000元都有,難保建商不會為了省錢而偷工減料或是鋼筋綁得不紮實,這也會影響建物結構安全,尤其是中古屋的房子更難看出內部鋼筋,只能從其他可看得見的施工品質來推估建商的態度。

細節3》樓中樓或挑高樓層要特別避免
樓中樓的設計代表在某些挑高的樓層中沒有梁,如3、4樓有梁,到了5樓挑空變夾層,6、7樓有梁,到了8樓又沒有。當地震來時,沒有梁的樓層就容易變成「軟弱層」,萬一結構先天不良,如柱子不夠多或是不夠粗,也容易倒塌。

若是像3米6或是4米2的挑高設計,多數人會加工做夾層以增加使用面積,相對增加牆面與建築體的承載壓力。但當初建商的設計可能並未考量到新增的承載重量,導致建築體支撐力不足,建議不要考慮。

細節4》看屋要求附上結構平面圖
看房子不是只要看格局或是方位喜不喜歡就好,最好要對照原始的結構平面圖,揪出原屋主是否改過格局,原有的隔間牆或剪力牆是否被打掉,建議找原始格局的房子比較好。尤其是很多人習慣把陽台外推,再新增一道牆,此時牆面的重量壓在原有結構上,地震時有可能會裂掉、崩開。若已改建,建議選擇改成落地窗或有對外窗,降低樓板載重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