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逃離債市、房市的資金可望回流股市

陸股打底完成 中長線可低接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8,9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是, 各大國際機構卻還是看壞中國2017年的經濟表現。像是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6年10月就預估,中國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下修至6.2%;ADB(亞洲開發銀行) 2016年12月也預估,中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6.4%;高盛、惠譽等機構也都預估為6.4%;中國政府自己的預估則在6.5%∼7%。究竟中國經濟是否已經完成修正,可能還有待時間觀察。筆者個人認為,就算再往下,應該也極為有限了。

中國逐步引進外資進場
提高A股納入MSCI機會
如果從以上的訊息來看,陸股似乎前景尚未見曙光,但是從下列3件事情,可能就有完全不一樣的觀點了:


1.陸股從2015年中的高點之後轉弱,於是許多資金轉往債市。2016年12月14日,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加息1碼(0.25個百分點),卻引發中國債市大跌,當天債券期貨盤中甚至出現前所未見的跌停鎖死。逃離債市的資金,有機會重回修正已久的股市。
2.中國打房力道逐漸加大,資金可望回流股市。近幾年,中國房市與股市明顯有「蹺蹺板」的關係,也就是一邊上另一邊就下。從實際數據來看,中國百城房價指數雖然還在持續上漲,但是幅度已經明顯縮小,2016年11月環比成長幅度(與前一年同期相比的年增率)已經縮小至0.88%,前15大熱點城市更都出現下跌,房市資金有機會轉進股市。
3.「深港通」雖然暫時看不到效果,但是MSCI將A股納入指數成分股的機會又增加了不少。尤其此次「深港通」開通的同時,也廢除了「滬港通」總額的上限(原有人民幣3,000億元的限制),這意謂將能允許更多的外資進場。

經過這一年多的修正,陸股差不多已經完成打底,雖然暫時沒有大幅上攻的力道,但是要再大幅下修的機會也微乎其微。投資人可以先以短進短出方式進場低接。資金充裕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開始逐步做中長線布局。(本文作者為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