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小錢就能投資,分散風險又強迫儲蓄

6原則買基金 輕鬆加薪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1-25 瀏覽數:52,3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則4》備妥至少6個月的資金
並有投資2年以上的準備
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是長期抗戰,郭莉芳建議,因為一次完整的景氣循環至少需要2年時間,因此投資前應該至少要有投資2年以上的心理準備。且要進場投資前,就算無法一次準備好2年以上的投資資金,手頭上至少最低也應該先要有能夠連續投資6個月以上的資金準備,且也要規畫每月都能存下一筆投資資金,來維持投資續航力。

原則5》控制風險
產業型基金比重不宜超過2成
產業型基金是具有高度風險的基金,淨值波動幅度相當劇烈,也就是市場好的時候,報酬率可以衝高到30%、40%以上,但是遇上市場波動反轉時,跌幅也可以相當驚人,標準的高報酬、高風險。郭莉芳剛開始投資基金時,選擇的電訊基金就是專門投資電訊產業的產業型基金,2000年時市場反轉,帳面虧損深達7成。


身為理財講師的郭莉芳提醒,這類產業型基金波動雖大,但並非不能投資,只是絕對不宜將身家百分之百都放在產業型基金上,因為波動風險太大了。她建議,對產業沒有深入了解的投資人,產業型基金占整體基金投資的比重最好別超過2成。

原則6》債券基金不停利
50歲前選累積型發揮複利效益
郭莉芳的債券型基金在金融海嘯後才開始布局。她表示,投資債券型基金主要是由資產配置的概念出發,由於金融海嘯後,定存利率直直落,因此她改以債券型作為固定收益來源。且由於債券型基金是投資作為未來退休後現金流規畫,長期領息,因此與股票型基金不同,無論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資她皆不設定停利點。

債券型基金又可分為累積型與配息型兩種,郭莉芳建議,投資人在50歲之前還在工作階段,應該以累積型為主,讓利息發揮複利效果,放大投資效益,等到50歲之後,再轉進配息型領取現金流。

【專家建議】新手入門宜先避開產業型基金
基金教母 蕭碧燕

產業型基金因為能夠帶來誘人的高報酬,常常是許多人開始基金投資時第一個選擇的基金標的。但是我要提醒,產業型基金因為是投資於特定產業,其報酬表現都是會跟著整體產業循環波動,然而產業循環的低檔期可能會長達數年,也就是投資後,可能會有長達數年都是虧損的,因此許多剛開始投資就選擇產業型基金的人,很容易就會因為承受不住投資過程中的虧損,而造成投資失敗。

因此除非你真的能夠深入了解產業循環以及供需狀況,否則一般投資人還是盡量不要亂碰產業型基金,尤其是入門者切勿由產業型基金開始你的基金投資生涯。(文◎鄭 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