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活到老演到老,永遠只展現最好的一面

梅芳:把自己準備好 讓工作找上門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43,8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 日本的NHK電視台以高規格的製作和明星陣容,拍攝了電視劇《荳荳TV》,向有日本「國民婆婆」之稱、電視人職涯長達60多年的黑柳徹子致敬。同一年,台灣金鐘獎評審委員會把「終身貢獻獎」頒給了投身電視圈逾50年的梅芳(本名廖春梅)。其實梅芳的作品質量、專業與才華並不輸黑柳徹子,然而台灣電視圈的資源、環境都遠不如日本,她卻能持續努力不墜,因此更令人佩服,堪稱是台灣的國民婆婆、最強阿嬤!

影視多棲》
廣播劇大受歡迎
跨足電視演活婆媽角色
1954年,18歲的梅芳進入台中豐原農民電台擔任播音員,後來因先生換工作而來到台北,開始到光啟社、正聲電台等傳播機構錄廣播劇,像當時大受家庭主婦歡迎的《先生們不要聽》,梅芳就有參與演出,也因此結識了不少如製作人侯世宏、演員廖軍達等傳播名人。


台灣電視公司( 台視) 在1962年開播後,侯世宏、廖軍達不斷遊說梅芳加入現場播出的戲劇表演,她便在隔年一腳踏入電視圈。有趣的是,當年不過27歲的她,第一次接獲的角色,竟是演20歲女主角的惡婆婆,自此便與婆婆媽媽的角色結緣。

對於能持續長達50多年的演藝生涯,梅芳露出和藹的笑容說:「接下每一個工作,我都會很開心地去做。」她也坦承道:「自己不會什麼厲害的投資方法,所以就要把自己準備好,好讓工作找上門。」

自我精進》
為戲劇苦練客家話
力求完美態度備受肯定
梅芳能成為永遠有機會找上門的職場達人,主要靠著以下3個心法:

心法1》事前做好100%準備,塑造角色獨特形象
身為演藝圈的資深前輩,梅芳仍維持著入行的好習慣,也就是在拍攝前做好100%的準備。她認為一定要做好準備,才可能在工作上成功。

怎麼樣是100%的準備?梅芳表示,在她剛進電視台時,因為都是現場演出,為了不出錯,梅芳都會事先就把所有人的台詞都記下來,「排一場戲起碼有200多句(台詞),有人忘詞或順序錯了,我們都要能拉回來。雖然會很緊張,但卻是很好的訓練,一同演出的演員隨機應變能力很強,底子很好,又很敬業。」梅芳記憶猶新道。

除了台詞,無論分配到的角色戲分吃不吃重,梅芳在拿到劇本後,都會先徹底研究該角色的設定,才能詮釋出各角色的差異,以她扮演過無數次的婆婆角色為例, 如果是富貴人家的惡婆婆,就要多用眼神表現瞧不起的姿態;若是在鄉下,則要多用肢體語言表現出惡婆婆對媳婦的挑剔。

在仔細揣摩角色的設定和細微差異後,接著她會去設想角色的外表,要用什麼樣的裝扮來凸顯特性。「為了用造型和打扮來詮釋這個角色,每一齣戲我都自己去找衣服,甚至還自己做衣服來穿。」梅芳說。

以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星星知我心》為例,梅芳飾演王珮珮的養母,因為角色是南投竹山養鴨人家的女主人,她就特別去研究適合的裝扮,「那時他們喜歡皮膚白裡透紅,但化妝技術還不是很進步,(我)就在臉上撲白白的粉、兩個圓圓的腮紅,還有紅紅的嘴唇。因為那養鴨人家算是暴發戶, 所以就再掛上金項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