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活到老演到老,永遠只展現最好的一面

梅芳:把自己準備好 讓工作找上門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43,8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心法2》發揮強項,讓自己成為無可取代的人
廣播電台播音員出身的梅芳,最大的強項就是「口條清晰」,而這一個強項,讓她擁有許多非她莫屬的演出機會,「都是話很多的(角色)!」梅芳笑著說。當初導演吳念真要拍攝電影《多桑》(編按:1994年上映)時,其中主角的母親有大量台詞,侯孝賢便大力推薦梅芳,認為她一定能夠勝任,最後梅芳也成功拿下這個角色。

同時,梅芳也是台灣少數能夠用國語、閩南語和客家話演出的演員,自己能夠熟練這3種語言,梅芳特別感謝導演林福地,因為他是讓自己有現在成績的最大恩人。


台灣在1970∼1980年代,最紅、最熱門的晚上8點檔時段都是國語劇,閩南語劇相較之下不受重視,像梅芳這樣主演閩南語劇的演員,更是難以打破國語劇的隔閡,無法獲得演出機會。

但在1982年時,林福地卻找上梅芳演出《不要說再見》,當時她正在拍一部閩南語劇,且製作人表明如果她想接拍國語劇就要換掉她,但梅芳仍選擇答應林福地,「是8點檔,當然要擠進去,那多難啊!」梅芳說。後來戲紅了,梅芳也陸續接到《星星知我心》等8點檔戲約,正式成為國語劇的「圈內人」!

而為了演好《星星知我心》中的客家女性角色,梅芳才開始苦練客家話。但身為客家人的梅芳怎麼會需要練客家話呢? 「因為客家話平常沒有講, 話要常講才曉得。」梅芳說, 「我都聽得懂(客家話),但突然間劇本拿來,這一句要怎麼講就是想不到。」因此,她當時把一句句台詞翻成客家話後,另外抄在筆記本上,並以此勤練出流利的客語能力。多了一項語言利器,梅芳又增加了許多演出機會。

心法3》熱愛工作,不吝付出只求團隊表現完美
在梅芳出道的年代,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 「父母無聲勢,送子去做戲。」意思是家庭狀況不好,才讓小孩子去學戲。但梅芳並沒有被這樣的社會觀感影響而中斷演藝生涯,「(因為)這個工作我很喜歡,」她說,「所以我當時沒有多想,也沒有那種感覺。」

梅芳表示,因為自己熱愛演戲,就會全力投入,也因此才能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進而獲得肯定,這也是她能堅持走過這些年的最大原因。

不過梅芳也坦承,因為熱愛和投入, 自然會要求很高。「一個戲不是你很好就可以,當旁邊的人不好,(整個戲的品質)就不好。」梅芳說,正因為要求整體都要好,她也不吝給予新人指導,也會向導演和編劇提出自己的想法。

現年已81歲的梅芳,演了50多年的戲,難道從沒有出現過煩膩的感覺?梅芳笑著說:「戲癮到現在還沒有消失。」難怪, 當記者問到她演戲以來的最大收穫時,竟然不是得獎,「當然是觀眾的喜愛。」梅芳毫不猶豫的說。她認為,如果觀眾在轉台時,看到有她演出的作品便會停下觀看,那就是她幾十年的演藝生涯中最珍貴的成就感了。

出生:1936年
學歷:草屯初中(現為草屯國中)
現職::電視劇、電影演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