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心學理財

花錢買「滿足」 當心愈活愈窮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30,0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讓享受變實質的犒賞
遞延加薪幸福感
綜合邊際效益跟滿意度的實驗,讓我在此提出一個問題:你是否曾想過,為何自己在愈賺愈多錢的情況下, 卻比學生或剛出社會時還更難獲取快樂?當然,我樂見你在財務狀況變好後比以前還幸福與滿足,但就我見過的人中,多數確實有這種矛盾現象。有些人或許會歸因於生活壓力變大、未來生活變得更嚴峻,這些都有可能,但我更關心的是,你的心態是否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愈活愈貧窮。

只要努力,工作收入都有機會增加, 能夠加薪絕對是好事,但如同我一再提醒,你不該讓生活品質的提升速度,大過於加薪的幅度,否則賺得愈多,卻可能愈窮。不僅想買的東西愈來愈多,結果愈空虛,不然就是因為覺得生活較寬裕了,開始不在乎以前會特別去留意的小錢。這些心理的影響,都容易把一個人拉往貧窮的那一邊,即使你戶頭有愈來愈多存款,卻愈來愈難快樂。強調一下,我並不是說人不該變得富有,或是有錢會破壞人生的幸福;我想說的是在追求財富的路上,懂得去掌握自己的滿足感,不只可以讓你聚焦在更正確的財務目標上,也可以讓這條路走起來更開心,連帶有動力想要加速財務自由,在工作與人生裡追求更好的表現。


好比我喜歡吃美食,心中總會列幾個餐廳名單是只要能吃到就很滿足,但如果我太常去光顧的話,很快就會對某家餐廳失去興趣,接著只好花更多的錢去品嘗「更厲害」的美食才行。相較於經常光顧,我可以用預算分配的方式,刻意拉開吃的時間來提升滿足感,把偶爾才去吃的高檔美食變成實質的犒賞,當我在工作或理財上達到某個里程碑時,就不需要花更多的錢也可以買到足夠的滿意度,而且還增加動力往下一個財務目標前進。相較於三不五時就透過花錢紓解壓力,存錢的速度肯定快許多。

下次,當你發現怎麼吃的東西愈來愈無味,出去玩的感受愈來愈無聊,對生活的成長愈來愈無感,有可能是你看待金錢的態度不一樣了。你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在乎賺到的錢,即使存款比以前還多;你不再像過去一樣會留意多存幾百、幾千元的機會,即使這樣做會離財務自由更近一些。當這些現象悄悄出現時, 請特別小心,因為這很可能變成你財富上前進的盲點,而它正把你推向貧窮的那一端。(17rich_smart@bwnet.com.tw)

學歷:交通大學研究所
經歷: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
現職: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
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