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新台幣強勢升值已告一段落

撰文者:張真卿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30,3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新台幣》避稅熱錢回流
間接推升股匯市
美元兌新台幣從1月初的32.375一路貶值到2月16日的30.66,新台幣成為亞洲貨幣中最強勢的貨幣。預估新台幣升值已經告一段落,短期內將在31.20∼30.50之間盤整。

新台幣升值的原因,除了國際美元走貶的影響外,與中國今年1月1日起實施「肥咖條款」也有關。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調查辦法》規定,從2017年起,中國各地銀行須完成對非居民金融資產達人民幣600萬元者完成清查,然後將資料報送國家稅務總局。


此一政策出爐,許多台商和台幹紛紛想盡辦法把錢匯出中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先把錢匯回台灣,大量的資金返台推升新台幣強烈升值。這次避稅到台灣的熱錢,市場傳出至少有新台幣5,000億元,這些台商的熱錢短期內轉往國內股市,操作他們擅長的資產股、營建股和中小型股,引爆國內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權值股的現象。

財務規畫》掌握康波週期
布局原物料上游產業
前蘇聯經濟學家康德拉捷夫(Kondratiev)在著作《大經濟週期》(1925年)提出「康狄夫長波理論」,又稱「康波週期」,認定景氣是60年為一超大經濟週期,當中又可分為很多中型和小型循環。資本主義經濟的長波現象,可能有4種推升的力道,分別是「創新」、「投資」、「戰爭」與「資本主義危機」。企業或個人只要站在正確的景氣和產業的浪頭上,企業版圖的擴張和個人財富的積累,完全源自於經濟週期運動時間給你的機會。

已故的中信建投證券研究發展部董事總經理周金濤,成功預測了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危機而聲名鵲起,他在2016年3月16日演講中提到,人的一生中所能獲得的機會只有3次,如果抓住其中1個機會,至少是個中產階級。

周金濤在生前就預測2017年第3季之後,中國和美國的資產價格將全線回落,2019年出現最終低點,甚至可能遠比大家想像的低。由上述的推論,投資人可以先規畫未來3年的投資邏輯,時間靠近一些再微調。

預估2017年上半年金融市場表現依然亮麗,中國去產能的政策持續,原物料的供給自然減少,川普的選民是生產農產品和油礦的廣大中西部民眾,川普當然希望原物料上漲才能嘉惠他的選民,因此原物料商品是主流產業,投資上游產業優於投資下游產業。到了下半年美國Fed的升息腳步就會加快,資金從市場上退場,投資思維就要持盈保泰,面對2018年要懂得趨吉避凶,2019年靜待金融市場的落底,逢低進場迎接另一波的康波週期。
(economics_smart@bwnet.com.tw)

學歷:成功大學統計系、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財管碩士
經歷:銀行國外部外匯交易室資深交易員
現職:上市公司董事長特助、台中科技大學講師
著作:《外匯投資初學指引》、《十五天學會外幣買賣》等六十餘本著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