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專訪新光鋼董座粟明德,為鋼鐵業前景把脈

今明2年景氣佳 鋼價短空長多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44,5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儘管鋼價在第3季略有跌價隱憂,但是,我認為稍微修正對鋼鐵業反而是健康,我們也能趁機補充較便宜的庫存,而且今年底到明、後年,還有雙主軸支撐:川普推動基礎建設與中國「一帶一路」推動新興國家的基礎建設。這(一帶一路)很像漢武帝時代做的「絲路經濟」,是勢在必行的,還可以趁機去化多餘的原物料產能,因此,我認為鋼價到明年是「短空長多」。


中國捨棄殺價拼量策略
支撐鋼價不會過度崩跌
問:鋼價今、明年是否會再跌回2016年初的低價?

答:這是不可能的。產能最高的中國鋼廠,在2015年僅少數幾家賺錢,但是,2016年卻是33家鋼廠中預計有29家賺錢,這是因為去年採取「保價、保利潤」的策略,不僅減少污染產能,也拉高售價,在出現獲利轉正的成績後,更證實用合理的量保住價格是正確的,加上保護主義盛行,中國前幾年過度競爭,賠錢銷售之下,結果反而造成100多項產品被其他國家控告傾銷,因此短期內不會再走殺價拼量的回頭路,鋼價也就不會再跌到那麼低的價位。

台灣的鋼鐵產業在20多年前也曾經歷經產能過剩,同時又進入景氣衰退期,導致彼此削價競爭,當時也有許多中小型鋼鐵業者倒閉,因此現在的廠商已經有經驗因應景氣衰退,即使前年鋼價跌到谷底,出現營運危機的鋼鐵廠也是少數。

高品質+客製化
國內鋼鐵廠獲利佳
問:鋼價尚未回到2014年大跌前的均價,為何不少鋼鐵廠卻能創下多年來的獲利新高水準?

答:國內鋼鐵廠逐漸以高品質、高效率、量身訂製為主要策略,再透過電腦化、提升人員素質與環保設備來強化生產流程,每個加工過程都擠出一些利潤,因此就能累積出不錯利潤,並且提高競爭門檻。

其實,我們的獲利中並非只是賺取利差,2年前發可轉債也是為了投入這樣的改造,去年營運面陸續展現出效率,估計為2016年的獲利帶來20%的貢獻,加上經營決策正確與流程管理得當,與中鋼等供應商維持穩定的進貨,即使供應商狀況最差時也沒有減少下單,因此在鋼鐵盤價最低與缺貨時,我們不僅可以拿到貨,還可以合理增加訂單,這才是我們獲利優於同業的關鍵!

而且我們去年9月逢低買進的海外庫存,亞洲區約在去年12月後到貨,東歐則是在今年2月後才到貨,因此,低價庫存的部位仍然在陸續累積中,而且是10年來最低的庫存成本水位,即使第2季的進貨成本上升,預期平均庫存成本仍然與售價有1∼2成的利差,因此我預期公司今年的營收與獲利不會低於去年,甚至有不錯的成長可期。今、明2年還會陸續把閒置土地的資產活化,創造穩定的現金收入,以降低未來景氣循環低潮時帶來的衝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