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房產為非流動性資產,變現性差

用631法則避免房貸拖累生活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32,7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相較於一般家庭使用的流水帳, 若只是記錄已經花掉的錢, 對節流的效果有限, 信封袋管理法為家庭的開支訂出上限。像是伙食費與交通費等支出,可以「週」為時間單位訂預算,以方便管理;而像房貸、水電等固定支出, 則以「月」來規畫即可。

舉例來說,1週伙食費安排3,000元,等於每天都有約400元的額度。若到了週六發現這週預算只剩500元,就代表週末1天只能花250元。透過信封袋管理法,並不僅是要限制自己的花費,更是要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可以花,也就能把錢用在刀口上,降低非必要的支出。


當然631法則,也能隨著家庭年收入調整。如果說平常花費就較為節儉, 也可將支出比率調整為「50%、40%、10%」,以增加儲蓄的額度。

另外,如果房地產的固定支出嚴重影響到家庭的現金流時,賣屋也是可考量的解決之道之一。

當資金從非流動性的資產抽身時,除了可以提前償還債務之外, 多餘資金也可用來投資,幫助家庭達成其他理財目標,像是子女教育金、退休金準備等等。

注意2》一旦利率上升
恐帶來高額利息支出
目前市場上房貸利率偏低,中央銀行統計2016年12月5大銀行新承做房貸的平均利率僅1.659%,成為許多人購屋的誘因之一,但房貸通常是一個長達20年以上的長期負債,不能輕忽未來利率攀升所帶來的房貸支出提高,將壓縮家庭財務空間。

當利率上升時,最直接影響的是每月房貸負擔的金額,儘管每月負擔金額增加的幅度可能並不明顯,但房貸年限動輒20年、30年,從總繳利息的角度來看,計算出利率變動後的利息差額,可發現房貸利率只要調漲0.5個百分點,就可能會額外支付近30%的利息費用(詳見圖1)。

別小看這些利息差額,對於現金流被房地產支出卡住的家庭來說,靠著每月省下3,000元的負擔金額,1年就能多存下3萬6,000元。而利率上升帶來的利息支出,也會隨房貸本金提高,或是還款年限延長跟著放大。

另外,人生中的意外難以預料,若不幸離去,留下的房貸極有可能加重原有的家庭財務負擔。因此,在背負房貸的期間,其實可以透過房貸壽險,或是定期壽險協助自己轉嫁風險,確保理賠金足以讓家人支付房貸餘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