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畫專區

企業獲利好轉、財務體質改善

股利發放率持續提升 日股後市可期

撰文者:楊修(Hugh Young)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6,2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討論日股時,除了美日關係之外,安倍經濟學是否為日本帶來正面的改變,也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實際上,安倍經濟學的確帶來了效果,為了振興經濟所推出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除使日圓走弱,也使股市與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上揚;而外國觀光客消費大幅增加以及進口物價走高,則推高了通膨表現。


聚焦長期》美國利率正常化後
回歸企業基本面挑選日股
但是,基本面的改善,才是日本最需要的,最近我們見到企業獲利好轉,並開始解決超時工作等問題,這都是一些不錯的進展。但政府仍必須解決勞動法過時、董事會淪為橡皮圖章的文化與城鄉差距等問題,並對抗如農業協會(Agriculture Cooperatives)等強大的利益團體,來鼓勵市場競爭。這些改變都需要時間,但具備強健資產負債表、良好現金流與優秀管理團隊的企業,不論經濟環境如何改變,都還是能創造良好的績效表現。

我們認為,日本股市自2016年中以來的上揚,主要是受資金所帶動,而與結構性改革毫無關連。未來,如果美國利率正常化的腳步持續,市況將會趨於穩定,投資人的焦點也會再度回歸到企業的基本面。

日股其中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日本企業的股利配發率持續升高。這也反映出,日本有愈來愈多企業願意將獲利與投資人共享。這都要歸因於日本政府頒布了新的公司治理準則,要求公司管理更為透明,並將企業推向正確的道路。隨著日本日漸改善的財務體質,企業股利發放率提升可望成為長線題材。

根據彭博資料,日本東證一部上市企業的總股東權益已由2005年的919兆4,500億日圓,增至2016年3月底的1,256兆5,800億日圓。日本企業鼓勵將過多的資金歸還給股東,提高資本使用效率,也是提高公司治理標準重要的一環,而且這不僅可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還可增加配息金額。

秒懂RDR級別 投資功力再升級!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股票主管暨亞洲區總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