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資產配置》一條公式算股債比,降低投資風險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3-25 瀏覽數:20,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能百分百預測市場走勢,知道未來1個月、1年,甚至是數十年後哪個資產或是市場的表現會是最好的嗎?相信沒有人敢打這個包票,斬釘截鐵的預測未來的市場狀況,既然不能,那麼在基金投資時就不能不做「資產配置」。因為如此,才能讓你的基金在市場走多時幫你賺錢;在市場波動反轉時,亦能抗跌,保護好你辛苦投資累積的成果,享有長期穩健的報酬,讓你在投資路上立於不敗之地。

到底什麼是資產配置?資產配置真的那麼重要嗎?所謂的資產配置指的是,投資人依據自己的資產狀況、理財目標、投資時間長短、風險承受度等條件,將資產分別按照不同的比率分配在股票、債券、定存等各種金融資產上,透過規畫分散投資,來控制整體投資組合風險到每個人適合的範圍之內。


資產配置是影響長期投資績效的關鍵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指出,一般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投資時,多數都只考慮到「報酬」,把資金全部都放在能夠提供高報酬的基金上,然而報酬和風險永遠都是成正比的,高報酬代表的就是高風險,而投資時一定要想到「萬一你錯了」,這時候你的資產可能就會面對嚴重的虧損,要再翻身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精算達人怪老子也指出,資產配置的重要性隨著年紀增長、資產擴大會更受凸顯,因為當年紀愈大、資產愈多時,比起高報酬,「穩定」對投資人來說更重要。

事實上,在投資時,比起選擇哪檔基金投資、在何時進場,做好資產配置對你的長期績效的幫助還要更大。根據《金融分析師雜誌》(Th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研究美國超過90檔退休基金後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影響投資長期報酬的因素當中,超過90%取決於「資產配置」,顯見資產配置在長期投資中的重要性(詳見圖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