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資產配置》一條公式算股債比,降低投資風險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3-25 瀏覽數:20,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是一定有不少投資人會疑問:「不是說基金已經是分散風險的投資工具,我買基金不就已經是做好了資產配置了嗎?」或是,因為自己已經投資數檔甚至數十檔以上的基金,就認為已做好資產配置了。

其實,這是許多基金投資人對於資產配置的誤解。怪老子指出,基金的確是已經分散投資標的的投資工具,然而基金有類型之分,經理人會依照各基金設計的特性集中投資,例如股票型基金仍是集中投資在「股票」這個資產上,事實上只有投資標的分散,資產並沒有分散。


除此之外,有的投資人雖然投資好幾檔基金,但是攤開來一看,選擇的基金全部都是全球股票基金、新興市場基金、中國基金、科技基金等,雖然投資範圍區域不同,但全部都是「股票」這種資產,也算不上資產配置。

以負相關資產做搭配,有效抵消波動
怪老子表示,資產配置的理論是,透過搭配不同的資產組合,讓彼此的波動自動相互抵消,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關鍵就是兩組資產之間的關聯度要愈低愈好,如果是負相關那就更完美了,因為這代表一個資產淨值往上走時,另一個資產淨值一定是往下,走勢相反就互相抵消了波動度,也降低了風險。

但波動度互相抵消,報酬率會不會也相抵消呢?怪老子解釋,這樣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以基金來說,每檔基金都會有平均報酬率和標準差,平均報酬率代表的就是長期投資能獲得的平均報酬率,標準差則是代表在平均報酬率上下的波動程度。資產配置是要降低在平均報酬率上下的波動程度,但是資產配置後的報酬率卻會是兩個資產之間的加權平均數。

資產組合平均報酬率=
A基金平均報酬率×A基金配置比重+B基金平均報酬率×B基金配置比重

就統計數據來看,股票平均的波動度與報酬率普遍高於債券,而新興市場的年化標準差又是股市中最高,達到22.05%,長期平均報酬率則為10.71%,代表新興市場股市未來報酬率有68%的機率介於32.76%至負11.34%之間(平均報酬率加減1個標準差),差距幅度非常大;而中期公債的波動度最低,但同時報酬率也是最低的(詳見表1)。

連動性高,高收債不宜搭配股票做配置
股票和債券就相當適合用來做資產配置搭配,因為股債之間關聯度很低,甚至於長期是負相關趨勢(詳見圖2)。歐陽渭棠解釋,若是景氣好轉,企業獲利、通貨膨脹上揚,那麼股票上漲的機率就會大增,同時利率就會跟著上升,但一旦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就會下降。反之,當景氣不好時,不利股票上漲,政府為了刺激經濟就會降低利率,此時債券價格就會上漲。

因此怪老子建議,一般投資人利用債券型基金跟股票型基金就可以簡單組成資產配置,且債券最好選擇全球債券型基金。怪老子解釋,投資債券等於是把錢借給債券發行人,平時領利息,持有到到期後就可以領回本金,最大的風險就是擔心「倒債」還不出錢,因此投資債券型基金建議要選擇信用評等比較好、倒債風險低,以投資等級債券為主的全球債券型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